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两岸青年研讨抗战:历史不能遗忘 更不容篡改美化

2015年08月24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余位两岸青年23日在台北自发举办“两岸青年观点论坛”,研讨台湾抗战历史、李登辉媚日言论风波等议题。

  对于台湾抗战历史,台湾青年、北京大学博士王正认为,自1895年起,台湾武装抗日和文化抗日长达五十年,据史学家分析在这期间台湾人民牺牲人数超过60万人,高达当时台湾人口的十分之一。

  他说,日军在台湾实行的屠杀、屠村、清乡,惨绝人寰至极。日军强征台湾慰安妇,不只是强迫而是公开强暴,是完全没有任何人类道德良知的罪恶行为。

  对于当下不少年轻人逐步淡忘日本殖民统治及台湾民众抗战这段历史,王正说,“年轻人怎能忘记这段台湾先人的血泪历史,历史可以被原谅,但历史不能被遗忘,更不能被篡改和美化”。

  针对所谓日本统治期间建设台湾的观点,台湾青年黄信彰指出,日本发展台湾目的是让台湾为其所用,把台湾人教成于其有用的人。他举例说,日本人最初在台湾设立大学,只允许台湾人念农、医专业,不允许读政治法律类专业,目的是便于日本利用,否则不利于其统治。

  黄信彰指出,日本不允许台湾办报、台湾人的薪酬只是日本人的三分之一,台籍兵与日本兵的待遇也大不同。他反问,日本对台湾差别对待,不是殖民是什么?

  针对近期李登辉接连发表媚日言论,王正等认为,李登辉否认历史,是台湾之耻,包括年轻人在内大部分台湾人不能接受其言论,也不会受其言论影响。

  论及日前台湾高中课纲微调引起的争议,如将“日本统治”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慰安妇”改为“妇女被强迫做慰安妇”等,王正等认为,应回归历史本身,台湾在日本殖民过程中遭遇深重苦难、慰安妇遭遇凌辱的历史不容否认,不应为反对而反对。(完) (记者 石龙洪 邢利宇)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