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一番番大写的尴尬 蔡英文"出访友邦"演绎"英在囧途"

2017年01月16日 19:04: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讯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昨(15)日深夜结束“出访”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4国“友邦”,去程“过境”美国休斯敦、回程“过境”旧金山的所谓“英捷项目”,返抵台湾。纵观本次9天8夜的“出访”,蔡英文方面虽表面上极力营造光鲜氛围,但台面下的心酸,特别是行程中接二连三发生的尬尴事,却不断引发“蔡冏”,让此次“出访”活脱脱演成一幕“英在囧途”。

  一路“出访”一路尴尬 第一站就被“送终”

  蔡英文此次去程首先“过境”休斯顿,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赠送蔡英文的竟是一座钟,而蔡英文则回赠一个花瓶,这也引爆了台美社交网络。有网友认为,互相都不怀好意,一个送终,一个暗喻人家是花瓶。谁也不欠谁。

  蔡英文去、回程两番“过境”美国,都没能实现与特朗普团队会面的如意算盘,只是在休斯敦与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见上一面,不过也被外界认为没什么价值。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指出,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无望的情况下,台湾想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恐怕也是“镜花水月”。目前台美仍陷在“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洽谈的困境中,蔡当局想与美方谈进口“美猪”,又怕岛内民众反对,而不谈“美猪”,台美经贸谈判便会进退维谷。

  离开休斯顿到达正式行程第一站洪都拉斯,蔡英文所入住酒店的帐单上,标注的名称是中国台湾省,似乎也给蔡英文“提了个醒”,告诉了她自己的真正身份。

  来到第二站尼加拉瓜,蔡英文美滋滋称对方是台湾的老朋友,结果却被“老朋友”耍了个一溜够。据台媒报道,此次随行的“外交部长”李大维曾透露,他们一行人下午5点多抵达饭店等候会面,一直到6点10分才接到电话,称会面安排在6点30分。足足被“晾”了一个多小时,接到电话后,还被要求在不到20分钟内赶往会面地点。此外,依惯例本应不公开的会晤,竟被该国安排了电视台实况转播,就连李大维事前也毫不知情。尽管如此,蔡英文会面时,仍一派讨好,根本不敢向对方有所反应,让台媒大呼,蔡英文除了只对大陆强悍,对其他各地一律软趴趴,不仅对美日喊爹叫娘,难道连对自己的“友邦小国”也是一味委曲求全?

  另有报道指,本次台湾的随团媒体事先未被告知蔡英文与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会晤行程,以致众台媒在当地看电视才知道有“蔡奥会”,顿时大感错愕。无缘无故被“摆了一道”,令台湾记者团很不高兴。“蔡奥会”结束后,媒体向蔡英文喊话提问:“会面为什么不让我们知道?怕奥尔特加向你要钱吗?”蔡英文表情错愕、不发一语。

  陈水扁执政时期,台当局为笼络为数不多的“邦交国”,定期“撒钱续费”,此模式被戏称为“金元外交”、“凯子外交”。蔡英文上台后,推行所谓“踏实外交”,宣称不走过去撒钱老路。然而,蔡英文抵达“出访”第二站危地马拉不到1小时,该国总统莫拉雷斯便在致词时“公开要钱”,直截了当提到CA9号公路的兴建工程重建计划,期待台湾在其第四阶段的拓宽改善工程上,可以继续陪伴跟协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蔡英文竟“很讲义气”地响应,愿意继续协助,让岛内随行媒体大为错愕。要知道,台湾已为前三期工程掏了1亿多美元。消息传回台湾引发各界哗然,认为蔡英文又一次“政策发夹弯”,打脸自己的“不搞金援外交”承诺,走回“出访撒钱”老路。

  由于危地马拉前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涉嫌贪污遭拘捕,有危地马拉记者直接提问自家总统莫拉莱斯:“对于台湾相关捐助,是否确保不会转用在其他用途或被贪官拿走,而是用在人民身上?”,让蔡英文也颇为尴尬。

  一边“拼外交”一边“被分手” 蔡被警告就快地动山摇

  正当蔡英文接连走访“友邦”,为台湾“拼外交、固邦谊”时,极具震撼力消息传来了。1月11日,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尼日利亚期间,两国签署了关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联合声明,尼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媒更报道,尼日利亚外长明确表态:永远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近期,尼日利亚政府已要求台湾地区驻尼机构取消“伪称”、摘除“伪牌”,迁出首都,削权减人。对此,台湾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13日在脸书发文表示,尼日利亚对台此举就好像“不曾交往过却‘被分手’一样”,她就此警告蔡当局,“快要地动山摇了”。

  黄智贤表示,如今蔡英文当局表面不敢支持“台独”,却用狸猫换太子的方法,在每天的“内政外交”上一步步实现“台独”,让台湾陷入土崩瓦解的未来。如今,没了“九二共识”,黄智贤质问,两岸过去所有的善意和默契,都被蔡英文推翻了。而“台独”有经过人民同意吗?蔡英文要这样做,台湾的人民同意过吗?

  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尼日利亚“摘牌事件”对台湾涉外事务无疑是重大打击,圣普“断交”、尼国“摘牌”,看来只是开始,远非结束。台湾纵有不满、抗议,也不会有用,只能提心吊胆承受。岛内媒体也提醒,“外交”需要实力,蔡当局是拿不出办法的。“九二共识”回不去,“外交休兵”便不可得,台湾未来还会眼睁睁看着“邦交国”一个个离去。

  “友邦”纷待离去、不曾“交往”过的也提“分手”、驻外机构被“摘牌”,面对连串外事打击的蔡英文开始故作轻松。13日结束萨尔瓦多行程,准备飞往旧金山的飞机上,蔡英文主动凑到台湾记者跟前“吹风”表示,自己吃得好睡得好,想念家里猫和狗,还透露自己在来时的飞机上看了两部电影。媒体开玩笑抱怨:我们真的需要“一例一休”,蔡英文则对媒体说,“不要跟我说,要跟你老板说”,“台湾就是这样,劳方都不自己跟资方说,都来抗议‘政府’,‘政府’公亲变事主(指事件中扮演协调角色的和事佬,最后变成事件的责任人),你们要自立自强”。谁料,蔡英文看似轻描淡写的言语,竟为自己捅了个“大马蜂窝”,此言一出,岛内关于“蔡当局推卸责任”、“‘何不食肉糜’的白痴”、“加害者还装被害”的批评声浪便从13日响到今天(16日)。  

  “过境”遭抗议 蔡欲借旧金山市长接机“长脸”?

  结束正式“出访”飞抵旧金山,等待蔡英文的是另一串尴尬。前往美国募款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与蔡英文于当地时间13日,同日抵达旧金山,媒体解读此举颇有“打擂台”意味,洪秀柱却笑说“巧合”,“哪有什么较劲不较劲”。在旧金山,洪秀柱重申“九二共识”,并直指现在的台湾中华文化逐渐在丧失,因为今天的执政当局想尽办法“去中国化”。“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资产,我们要传承和保留”,洪秀柱大声疾呼。

  回程“过境”旧金山的蔡英文,与洪秀柱抵达的时间只差2个小时。可能会让蔡英文感觉诧异、尴尬的是,在旧金山睡了一宿,一睁眼竟发现自己被五星红旗“包围”了!当地时间14日,很多抗议人士自发从各地赶来,一大早就聚集在蔡英文入住酒店对面的人行道上,大家群情激奋,高举五星红旗,高喊“一个中国,One China,“台独”是死路等口号,呼声也引起酒店外宾注目,抗议人士直到傍晚时分才慢慢散去。  

  此次“英捷项目”中,蔡英文方面极力营造表面光鲜氛围,蔡无论“出访”、“过境”、返台,排场均不小。在旧金山,当地竟派出60部哈雷警车(警用摩托)为其开道。返回台湾时,更安排4架幻象2000升空迎接。光有摩托车和战机还不够风光,蔡英文方面似乎还曾谋划,请旧金山市长前去接机,以壮颜面。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报道,旧金山华裔市长李孟贤方面今日特别澄清指出,蔡英文于1月13日至14日在旧金山“过境”期间,李孟贤并未“接机”与“登机”接待她,亦未接见该代表团。

  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办公室新闻办副主任林伟浩指出,有台湾媒体错误报道指“旧金山市长华裔李孟贤皆登机接机”。林伟浩澄清,该访问团事先确有与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办公室联络与邀请,但经考虑之后,已予惋拒。李孟贤在蔡英文“过境”期间,不仅在蔡抵达的13日当晚未至旧金山国际机场接机,也未出席蔡英文于14日在酒店的午宴。

   蔡英文8个月“出访”两趟排场大 岛内民怨沸腾 

  “‘520’至今不到八个月!是的,同胞们,千万不要怀疑,不到八个月,蔡英文‘出访巩固邦交’、宣慰侨胞已两趟!”前台湾警察大学教授叶毓兰在蔡英文返台后,于脸书发文怒斥。

  叶毓兰在文中悉数,蔡英文上任不到8个月,赴中南美“出访”已两趟,第一次遇到华航罢工,第二次岛内因“一例一休”民怨沸腾。她在文中说,两趟的成本到底花了多少,我们这种小民是不得而知。因为,上回付出的赎金,有些帐还是赖给马英九。这次呢,面子做很大,旧金山的迎宾规格空前,派出50部重机(哈雷警用摩托车),直逼阿拉伯油国的豪迈。下次“过境”,其实还可以再租个空中直升机,来个立体迎宾,“在那个‘money talks’的国度,只要付钱,要什么排场都有”,但别把台当局领导人“过境”搞得像爆发户的土豪出巡,please!

  蔡英文8个月两趟“出访”,叶毓兰说,关键不是财政重伤,几十亿的排场算什么,最大的重伤是台湾的竞争力,一次衰弱过一次。蔡英文去年首度“出访”时,离台当天桃园、松山机场所有华航班机全部停飞罢工,蔡英文专机是桃园机场唯一起飞的华航班机。如今,第二次“出访”期间,真的只有年金改革引发的军公教强烈抗争吗?明明“一例一休”给社会所造成的混乱,让台湾看不到方向;明明光鲜“出访”时,上有尼日利亚事件,下有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但蔡英文返台时只提到“年金改革成功,台湾才有未来”,将治理不力的所有后果都栽赃在退休军公教身上!

  叶毓兰质问,四年一次的选举,不就是为了选出要负起责任的执政团队吗?如果我们选出的团队只会推事,只会以为自己是公亲,不是事主;只有朕意、党意,没有民意;这个所谓“最会沟通的政府”,只是诈骗集团的话术罢了!

  蔡英文此番大张旗鼓的“出访”,已于15日深夜画上句号,岛内民众的愤懑、不满却仍在不断酝酿、累积。9天8夜的行程,蔡英文此行可谓“故事”丰富:被“老朋友”耍;被当面要钱;驻外机构被“摘牌”;被侨胞痛斥“台独”是死路;信口开河激怒岛内劳工。力求营造“出访”风光的同时,台面下有多少心酸、尴尬,蔡英文内心深处想必自有体会。(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