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两岸三地媒体来湘巡礼湖南抗战名城(图)

2015年06月24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三地媒体来湘巡礼湖南抗战名城(图)

  李微微(右)向联合采访团授旗。 邓霞 摄

  23日,以“湖南抗战名城巡礼”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媒体来湘联合采访活动在此间启动。来自台湾、香港及大陆的27家媒体记者将走访长沙、益阳、常德、衡阳、怀化等湖南五大抗战名城,探访抗战遗址、纪念馆,采访抗战老兵等。

  “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同胞顽强反抗,共有65万人壮烈牺牲,约5万台湾同胞渡海翻山,投身祖国大陆的抗战,共同谱写了一部保家卫国的壮丽史诗。”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峡两岸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荣光,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全民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中国人民八年浴血抗战形成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先辈们用生命书写的民族血脉。

  李微微强调,举行联合采访活动就是要充分反映两岸中华儿女的坚强不屈,展现民族情怀、传承和传播伟大的抗战精神,使我们倍加珍惜经受战火考验的骨肉亲情,更加珍惜并共同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湖南省台办负责人透露,采访活动将尊重抗战历史事实,充分展现中国抗日战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历史地位,充分展现湖南抗战在全国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展现湖南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作出的牺牲与贡献,突出展现全民族抗战伟大精神,体现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振兴中华的民族共识。

  据了解,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后,湖南成为中国抗战的前哨阵地和战略要地,成为中国抗日正面战场的主要作战区。中日两国军队在湖南进行了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会战、湘西会战等大规模争夺战、绞杀战,共毙伤日军29.3万余人,占侵华日军伤亡总数的十分之一;1945年8月21日,日军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一行奉冈村宁次之命,飞抵芷江向中国军民投降,史称“芷江受降”,这也标志着日本侵华战争结束。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