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当局修改历史课纲再"去中" 台媒:维持现状恐落空

2017年06月21日 08:30: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当局修改历史课纲再"去中" 台媒:维持现状恐落空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讯  蔡英文当局的12年“国教”历史课纲草案日前曝光,草案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史内,被认为是推进柔性“台独”、“去中国化”的又一举措。据台湾《旺报》报道,这对蔡当局而言并非个案,实际上有迹可循,她的就职演说就将两岸关系放在“区域”;就职两天后台当局“教育部长”就立刻废除了马英九当局时代通过的历史课纲微调案。难怪有学者表示,长期推行“文化台独”造成“急独”势力猖獗,蔡英文当局应该三思,小心到头来,即使想“维持现状”也维持不下去。

  报道指出,台湾的中小学教科书必须依照台当局制定的课纲编写,写完后再经由“课本审定委员会”审查,审查通过才能让学校采用。然而“课纲委员”与“课本审定委员”都并非民选也不须经“立委”同意,因此谁执政谁当“教育部长”,就可以有相当影响力决定教科书内容。

  据报道,台湾历史课纲本采“本国史”与世界史二分法,陈水扁任内,时任“教育部长”杜正胜推动“同心圆史观”,历史科改采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三分法,而将台湾史与中国史切割的做法,被批评是借此塑造“一边一国”乃至“两国论”的史观。

  马英九时代微调课纲,提到原本没讲到的清朝在台湾现代化建设等,以往这些内容课本或许会提到,但课纲若没明写,课本也可选择不提。课纲微调也因“偏独”人士强力反弹,无疾而终。

  除了课纲明文规定之外,课本审查方面,陈水扁时“教育部”还对教科书用词额外加以限制(例如不能写“我国诗人李白”,要写“中国诗人李白”;“日据时代”要写“日治时代”,否则教科书无法通过审核发行)。凡此种种,可以看出如今历史课本的用词、内容、分类深受意识形态的左右。

  报道表示,不管个人意识形态为何,现阶段台湾采用的是秉持一中原则的“中华民国宪法”,并非“台湾国宪法”,那么宣称要维持现状,却在教育上切割台湾与大陆,为下一代塑造两岸是“两国”的印象,恐非维持现状之举。如果言行不能一致,那么讲再多要维持现状,都很难被民众或大陆相信。(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