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伤到了谁

2015年06月26日 08: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某主持人日前在电视政论节目中,公然对大陆方面、台湾当局和国民党将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提出质疑,说“何必纪念”,还说“不要伤害在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民的内心、感情”。如此咄咄怪谈,居然还有人现场附和,也未见岛内舆论挞伐,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人们不禁要问:纪念抗战胜利究竟伤到了谁?又究竟是谁在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

  抗战胜利难道不是台湾人民的胜利吗?1895年日本强占台湾,守岛清军与岛内民众奋起抵抗,4个半月阵亡1.4万人。在遭受殖民统治的50年中,台湾同胞从未停止反抗,牺牲逾65万人之多。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也并未缺席,八年抗战期间至少有5万台胞奔赴大陆投身抗日救亡。1945年抗战胜利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台湾光复。重回祖国怀抱之时,宝岛一片欢腾,人人扬眉吐气。

  往事并不如烟,史实昭昭于世。然而,70年后的今天,台湾竟还有人利用社会公器,肆意歪曲史实,声称当年中国军队抵抗的是“包括台湾在内的日本”,是与他当过日本海军的父亲“为敌”,妄言纪念抗战胜利未考虑他父亲的感受。如此信口雌黄,既是对台湾爱国先烈的亵渎,亦是对他们后代的伤害。

  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战,抗战胜利是全民族的胜利,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是全民族的盛事。台湾之所以有些人不愿分享这份荣耀,甚而还觉得“受伤害”,究其根源,在于他们数典忘祖,宁可当殖民统治者的“皇民”,也不愿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什么样的土壤,结什么样的果。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时期极力推动“去中国化”,“台独”势力为了“台独建国”,大肆兜售“两国论”、“一边一国”等分裂主张,已在台湾社会造成严重的思想混乱,在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国家民族认同等重要问题上没能及时拨乱反正,致使种种罔顾史实、颠倒黑白的错误观念长时间荼毒社会,积非成是。

  社会可以多元,但不能没有是非。在此,我们呼吁台湾人民擦亮眼睛,深刻认识“台独”分裂主张的恶劣影响和极大危害,站稳中国人的立场。我们希望岛内各界人士和主流媒体能明辨是非,仗义直言。唯有如此,才能不让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成灰,才能不负千千万万抗日英烈的在天之灵,才不枉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