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方面巴望开"陈田会" 所谓的善意背后到底藏着什么?

2017年01月22日 21:58: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自“520”以来,每涉两岸议题,台执政当局总要搬出所谓的“善意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反复要大陆给“善意”,陆委会负责人不断应声附和,要大陆正面理解台湾的“善意”言行。但眼见大陆与马英九当局辛苦建立的两岸沟通联系机制停摆,两岸官方协商大门已因台当局顽抗“九二共识”被迫关闭,台湾方面昨晚索性“绕道”海基会,借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之口,说出“期待和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在金门见面”。蔡当局陆委会也赶忙附和“乐观其成”。

  面对海基会的“金门之约”,海协会负责人士当晚回应指出,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只有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会受权协商和联系机制才能得以重启。不解决是否承认“九二共识”这个双方互动的基础问题,讲再多的话,对化解僵局都是没有意义的。海协会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最大善意,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田弘茂昨日发“邀约”时曾谈到,“希望大陆方面慎重考虑这项提议”、“为两岸僵局解套”,并表示台当局一直采取“不预设政治前提”、“相互尊重”及“开放创新”立场,未来仍将持续释出“善意”。

  细听田弘茂言谈不难发现,台湾方面的“善意”外衣下,依旧裹藏着“不预设政治前提”的小心思。“520”以来,台湾方面反复宣称,大陆不应在两岸交往中预设政治前提,但问题是,究竟是谁在为两岸沟通交流预设“前提”?对此,曾有评论一语中的:台当局的“不需要前提”,本身就是一种“自设前提”,其潜台词就是:两岸交流只能以我设定的“前提”为前提!

  众所周知,民进党至今没放弃“台独”分裂主张,对于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这一关乎两岸关系根本定位的核心问题,采取“明里回避、暗中对抗”态度。对大陆而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不可能有分毫模糊,更不是可以用来“协商谈判”的。大陆不同意在台当局保留“台独分裂”固有主张的情况下与之展开协商,就叫“预设前提”?既然说不预设政治前提,那台当局为何执意要预设下“为‘台独’保留潜在滋长可能”的政治前提?对大陆来说,“两岸一中”即是善意也是底线,大陆在这一问题上退无可退。大陆维护主权及领土完整的立场与声明,凭什么换来台当局一番番“对两岸关系无帮助”的无端指责?

  针对台当局始终顽抗“九二共识”,曾有台媒在报道中引述大陆涉台人士的形象比喻:好比两家公司签了合约,对方换了总经理,然后跑来跟我说过去签过的合约不算了,要重新签?!更何况,“你拿我当外国人,叫我怎么跟你谈?”

  此次,海基会将“憧憬”中的会面地点选在金门,想必也是考虑到金门在两岸历史、社会文化、交流交往中的特殊地位。就连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昨日也悉数,两岸1990年签署的《金门协议》是两岸间的第1个协议; 2001年两岸开放“小三通”,金门是两岸直航的过渡;此外,金门也常成为两岸各项政策的试点,例如人民币兑换也是从金门开始试办。

  2015年5月23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时任台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金门进行工作会面,双方充分交换看法后表示,要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让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受益更多,并达成多项积极共识。怎奈时隔一年,两岸辛苦构建的沟通联系机制竟因台湾新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遭阻塞,两岸关系不进反退,令人不胜唏嘘。

  谈起金门,最令人难以忘却的,无疑还是著名的两岸“823金门炮战”。1958年,正值美国为了制造“两个中国”而竭力劝说蒋介石撤退金门、马祖之际。毛泽东敏锐地捕捉到美国人的真实用意,于是站在战略高度,改变了原来先收沿海岛屿再解放台湾两步走的方针,认为把金门、马祖放在蒋介石手里,是对蒋介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当年8月23日,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炮轰金门,海峡炮战自此开始。当蒋介石得到解放军炮轰金门的消息时,连声说:“好!好!好!”因为这正是蒋介石拒绝撤退金门、马祖的最好借口。金门,不仅在过去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期,实现了从昔日战场到和平之岛的伟大演进,更永远铭记下两岸中国人联手反对祖国分裂,抵御外邦干涉中国内政的睿智与默契。

  反观今天的台湾蔡英文执政当局,一面宣称“维持现状、善意不变”,一面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去中国化”动作频频;一面说“不对抗、不挑衅”,一面运作美台军事交流升级,派人赴美图谋出席特朗普就职典礼,如此“说一套、做一套”,就是所谓的“善意”?

  民进党当局若真有心施放“善意”,为两岸僵局解套,除了停止在岛内“去中国”,在涉外事务上把台湾问题“国际化”的伎俩外,无论是冻结“台独”党纲,还是讲明“两岸非‘国与国’关系”,恐怕都比一天到晚满嘴跑“善意”管用。(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