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马英九谈"亲中爱台":我从来不把对岸称作"中国"

2017年06月21日 08:54:52  来源:海外网
字号:    

  马英九(资料图)

  海外网6月20日电 马英九今(20)日在台南与支持者座谈时表示,以往民进党提到“亲中”两字,后面经常跟着“卖台”、“马英九”。现在台南市长赖清德提出“亲中爱台”说法,让他感到有点错乱。他表示,他的两岸立场不是“亲中”或“倾中”,因为他从不称对岸为“中国”。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马英九今天造访台南,除了与友人叙旧之外,也出席了关怀弱势聋哑族群活动,所到之处都有记者追问对赖清德“亲中爱台”的说法,有没有什么看法。

  马英九表示,以往民进党不论是提到“亲中”或“倾中”,后面一定就会跟着“卖台”两字,再后面就是“马英九”。现在听到赖清德提出“亲中爱台”的说法,让他感到有点错乱。马英九称,“他们要怎么讲都可以,但总是要通才行”。

  他说,他的两岸立场不是“亲中”或“倾中”,因为他从不称对岸为“中国”。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消息,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被国民党籍市议员张世贤质疑有“反中”、“台独”思想,对此,赖清德则称,“我是亲中的,没有反中,我亲中爱台”。

  而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则回应,赖市长的发言与蔡办一直以来的看法一致,“根据普遍民意及共识,致力维系两岸和平稳定关系,向对岸持续释出善意,期盼透过双方良性互动,来逐步化解对立和分歧”。

  与此同时,泛绿阵营“六都市长”也不断出面表达类似意见。不仅地方首长喊“亲中”、“友中”,连民进党中央也不甘落后。民进党副秘书长徐佳青、蔡办发言人林鹤明出面表明党政系统的态度,力挺赖清德言论,被认为能代表蔡英文观点的徐佳青甚至说,“亲中爱台都是我们的基本原则和信念”。

  绿营此类言论遭到蓝营讥讽。曾任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的罗智强近日曾就此事讽刺赖清德“真是不世出的人才啊!不当领导人是浪费了”。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也表示,这是“本年度最强笑话!”

  绿营飘出的“亲中”风,不过是另一种颇具迷惑性的变相“台独”罢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2008年之后的八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为两岸同胞所普遍赞同的局面和成果,是因为有两岸双方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政治基础。今天在事关两岸关系前途命运的重大选择方面,我相信两岸同胞也都高度关注。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够沿着过去开辟的道路行稳致远。(综编/海外网 朱箫)

下一页:被问到赖清德“亲中爱台”说 马英九微微一笑呵呵呵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