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吴敦义谈"两岸和平协议":国民党没权签 2018再说

2017年06月21日 14:56:08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洪秀柱与吴敦义(图据台湾“东森新闻云”)

  海外网6月20日电 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20日前往金门谢票,除了承诺2018年国民党将重返执政之外,谈到现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建议两岸签订和平协议一事时表示,目前国民党还未执政,因此没有权力去签署,否则违反现有“法令”。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洪秀柱提议两岸应签订和平协议,为两岸和平创造条件。不过,吴敦义指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明载,只有台当局委托的机构才可以和大陆洽谈协议,目前国民党并未执政,没有权力签署,海基会是台当局唯一可以委托签署的机构,其他的签署协议行为,皆属“违法”。

  据台媒报导,吴敦义表示,他担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时,与大陆洽谈ECFA,也是授权台当局经济部门等机构谈得差不多了,才核定其内容,并授权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赴大陆与海协会签署;整个过程都有经过台当局行政机构通过,再“依法”提请台当局立法机构审议。

  吴敦义还表示,提“和平愿景0K!”但除非是国民党“执政”,两岸真正要谈和平协议,在那个时候才有机会,情况就是这样子。

  据海外网了解,洪秀柱在参选党主席时,就多次在候选人电视辩论会等场合倡议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洪秀柱认为,民进党基本上不可能会与大陆妥协,因为它是“台独”政党,与大陆对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的认知不同。她说,国民党去年9月通过新政纲,主张“以和平政纲对付民进党的‘台独’党纲,终结两岸敌对”。而吴敦义也曾对于外传大陆对其两岸政策有“独台”疑虑,做出郑重否认,并表示他在竞选党主席时,就已经把基本立场说清楚了,他主张“九二共识”,现阶段仍会维持现状。(综编/海外网 吴正丹)

下一页:吴敦义应先角逐高雄市长?“绿委”高喊欢迎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