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上海援台养蟹为原型 两岸首部交流题材电影开拍

2015年11月19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上海援台养蟹为原型海峡两岸首部交流题材电影开拍

  11月18日,“小清新爱情轻喜剧”电影《爱在蟹逅时》的主创人员在上海参加交流座谈会,分享创作心得。(张亨伟 摄)

  “小清新爱情轻喜剧”电影《爱在蟹逅时》眼下正在上海紧张拍摄中,这是海峡两岸首部以现实交流活动为题材的电影。

  该剧的编剧根据上海海洋大学帮助台湾苗栗养殖大闸蟹和台湾女孩嫁到该校的真实故事,改编成为一部着眼于两岸年轻人相互了解,进而感情升华的爱情故事。影片在真实生活的基础上,融入了时下流行的新元素,将时尚与青春相结合,爱情与励志、事业并举。剧情贯穿于始终的主线就是“以蟹为媒”。剧中主人公因蟹相识,因蟹结缘,无疑是对两岸年轻人开展交流的歌颂。通过剧情,也使人们了解养蟹之艰辛,当喜爱品尝大闸蟹的食客赞美苗栗大闸蟹时“饮水思源”。

  18日,电影《爱在蟹逅时》在沪举行交流座谈会,与会者认为此剧取材独特、风格迥异,镜头猎取两岸之美,上映时一定会受到各界人士和广大民众的关注。

  座谈中,制片人曹钢向与会者介绍了主创人员和演员阵容。主要演员分别来自大陆、台湾和香港。这次摄制队伍的特点是年轻。年轻人拍摄出演年轻人的戏。

  导演崔轶今年37岁,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上海戏剧学院导演艺术硕士,现供职于SMG上海广播电视台,为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影视剧重大题材创作办公室导演、制片人。其导演的电影《笛声何处》为第1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电影;执导的电影《蟹蟹侬》获第19届上海影评人奖十佳影片提名奖。拍摄过世博会唯一的儿童故事电影《世博小达人》;大型系列纪录片《电视的记忆》;人物传记片《大道似水——黄蜀芹与她的电影》;大型纪录片《她们的长征》等。

  该剧的男主角黄世超是福建泉州人,曾在电视剧《初见水晶湖》中饰演设计师叶云天;电视剧《等你说爱我》中饰演富家子冉立扬;古装电视剧《唐朝好男人》中饰演梁建言;电视剧《何以笙箫默》中饰演主角何以琛的得力助手刘元涛律师。

  女主角程予希,台湾新北市人,实名“苏笠汶”。 其在偶像剧《原来是美男》中担任女主角;出演过《17岁》(台湾名《五月一号》)等剧。获得过亚洲女子摇滚第二届最佳实力创作奖;金门两岸三地乐团PK第一名等。予希平时给人的印象恬静、温柔,而这次在电影里要扮演一个极富个性的女孩。

  导演崔轶表示,经过十多天的拍戏合作,来自两岸三地的演员配合得非常默契,像俞小凡(台湾)、谢君豪(香港)等知名演员,甘愿当好“绿叶”,衬托两位年轻主角。年轻人也非常尊重老师,摄制工作进展得很顺利,演员的演技发挥也令人满意。他相信,通过摄制组全体人员的努力,《爱在蟹逅时》一定可以成为一部风格独特,艺术性强、值得欣赏的影片。

  记者发现,座谈会上还有两位特别的来宾颇受关注,他们分别是上海海洋大学的赵明与高于欣两位老师,编剧葛凤章告诉记者,当初创作电影《爱在蟹逅时》这样一部年轻人的情感戏,无疑是受到了他俩的启迪。

  2009年7月,上海海洋大学的大三学生赵明随校组团访问台湾,遇到了台湾海洋大学的大二学生高于欣。短短的十天旅途,两位年轻人缔结了深厚的情谊。临别之际,小高哭着拥抱小赵,央求他:“不要走好不好?”。小赵回到上海后,节衣缩食,现代通讯为他俩建立了“热线”。他每月1000来元的生活费,光打电话就用去了600多。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经过将近两年的爱情“煎熬”,2011年2月18日,他俩终于在上海领了结婚证书。

  而该片之所以选择“以蟹为媒”则是受到上海援台养殖大闸蟹的启发。2011年10月15日,上海海洋大学与台湾苗栗县签署科技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台湾地区中华绒螯蟹养殖技术推广应用》项目。

  多年来,上海海洋大学与苗栗县政府、苗栗县大闸蟹发展协会通过“产、学、研”合作,形成了科学养殖大闸蟹的模式。该校先后组织了16批科技专家团队前往苗栗进行技术指导,建立了科学养殖大闸蟹的生态标准,成功创建了适合苗栗县境内养殖大闸蟹的技术体系,被誉为“苗栗模式”。

  上海海洋大学王春副教授蹲守苗栗,走遍那里所有的蟹塘,靠着“一定要养好蟹”的执着信念,不仅在技术和理论上实现突破,打破了“北纬28度以南养不好大闸蟹”的业界定论,开创了大陆农业技术首次输入台湾并获得成功的先例,而且与苗栗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谱就海峡两岸交流的一段佳话。

  三年间,上海共向苗栗提供160余万只优质量蟹苗。因为养蟹获利颇丰,苗栗养殖户数逐年递增,2015年达到103户,比刚开始的2012年增加了70户。养殖水面也由15.2公顷扩大到45公顷。截至2014年,苗栗大闸蟹产业三年累计创造产值近3亿新台币,因蟹拉动县旅游业增收近2亿新台币。苗栗已成为台湾的“大闸蟹之乡”。(记者 李佳佳)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