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大陆访台回眸:为两岸大交流扬起新风帆

时间:2010-09-21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新春伊始,大陆地方对台交流在虎年里可谓精彩纷呈。一批批由大陆省区市党政高官亲自率领的访问团接踵而来,带旺了两岸交流的人气,推动了两岸交流进一步向纵深领域拓展,提升了两岸交往的水平和层次,为两岸“大交流时代”注入了新的充沛动能。

  走亲访友  心意沟通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我们已经实现了两岸‘三通’,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让两岸心灵相通,感情相通,命运相通,真正把我们两岸民众的心连接在一起。”这是国台办主任王毅今年6月在第二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的真挚表白。而一年来呈“堂堂溪水出前村”之势的大陆地方对台交流,正是努力践行着两岸同胞间的“走亲访友”“心意沟通”。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5月间率团访台时,甫抵机场即表示,四川代表团是带着汶川地震灾区人民的感恩之心来到台湾的,来向台湾同胞表达感激、致谢之情;与台湾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的福建省组织大规模参访团来台时,省长黄小晶直言此行是“走亲访友”。

  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周、河北台湾经济合作交流周、湖南周、广东周、陕西周……来自大陆各地的各界人士,通过与台湾社会的深入接触,与台湾民众的面对面交流,在台湾与大陆各省区之间搭起一座座“友谊之桥”“情感之桥”。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投身于两岸民众大交流之中,其中大陆居民赴台80万人次,同比增长69.3%。而在这一交流热潮中,大陆各省区市可谓扮演了积极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化搭台  经贸唱戏

  丰富多彩的文化与经贸交流,是现阶段大陆地方对台交流不变的主题。

  随着大陆地方对台交流的腹地不断拓展,大陆各地多姿多彩的文化优势在今年得到了充分发挥。广西团将新版歌舞剧《刘三姐》搬到宝岛,让台湾同胞对广西的山、水、人,增添了无穷的遐想和向往;河北团来台访问时,带来二胡、民歌、河北梆子、木版年画、内画、草编等多项民间传统艺术,让台湾同胞亲身体验中华民族戏曲艺术的魅力;陕西团带来的大型史诗歌舞《大唐赋》,则在悠悠古韵中引领宝岛观众“穿越时空”走入“盛世大唐”……

  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近日在访台期间指出,因为不同的环境,两岸文化形成各自特点,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兼容并蓄。两岸以中华文化为本体,广泛吸收各国、各民族文化的特色,形成多元一体、有丰富特色的文化,这是令人高兴和弥足珍贵的。

  一脉相承而又枝繁叶茂的两岸文化,为大陆地方对台文化交流增添了深厚内涵和无限意蕴,为两岸民众的感情交流搭建起广阔的舞台。

  “做生意”同样是大陆地方对台交流的“重头戏”,一些访台团在宝岛掀起阵阵采购热浪。5月,山东团达成对台采购商品意向15.69亿美元;8月,广东团在台达成各类采购协议205项,采购总额超过70亿美元。

  台湾业界认为,大陆地方积极来台采购,不仅拉动了台湾出口、带动了台湾生产恢复,而且惠及广大民众,相关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员工都从中受益。

  八仙过海  大有可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陆各省区市轮番组织高规格、大规模的交流团踏上宝岛,无疑在两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大陆各地以省一级行政区划为单位,“以务实的举措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因地制宜开展对台交流交往,真正使两岸交流迈入双向互动、礼尚往来的新阶段,使大陆对台交流的层次更加全面、内涵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宽广。

  上海市市长韩正,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河北省副省长杨崇勇,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接踵而至的大陆地方高级官员,身体力行地展现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和决心,同时也展示了大陆地方官员的不同风采、朴实作风。

  有专家分析认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为大陆各省区拓展对台交流创造了良好环境,与此同时,两岸长期的隔绝使大陆各地积蓄了巨大的对台交流需求,两年来,这一强大需求得到了集中而充分的释放,产生的效益也极其可观,密切联系、增进感情、经贸共赢自然是最直接的效果。

  应该看到,方兴未艾的大陆地方对台交流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参与者除了投入热情之外,更应加强理性规划,特别是大陆幅员辽阔,各省区市往往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因此在开展对台交流交往中,各地宜注重发挥自身特色,“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确保行稳致远,才能大有可为!(新华社记者 张勇 任沁沁 郭丽琨)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刘海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