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2015武夷山国际禅茶文化节开幕 两岸祭茶祈福

2015年11月17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5武夷山国际禅茶文化节开幕两岸茶人祭茶祈福

  图为十位高德大僧正在祭祀武夷茶祖神农氏。 林玲 摄

  图为十位高德大僧正在祭祀武夷茶祖神农氏。 林玲 摄

  17日,伴随着僧人低低吟诵的大悲咒,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位高德大僧双手合十静默祈福,对着茶祖神农氏雕像下拜、敬香。两岸佛教界、茶学界人在高僧的带领下共同祭祀武夷茶祖神农氏,祈愿两岸茶事繁荣,茶业兴旺。

  当日,2015武夷山国际禅茶文化节在福建武夷开幕。来自日、韩、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海峡两岸三地佛教界、文化界、茶学界精英,凭借“茶和天下”的共同理念,以茶为媒汇聚一堂,展开交流,共同提升禅茶文化的影响力。

  敲响祭茶法鼓,吟诵祈福祭文,随着祈福仪式开始,十位高僧大德于茶祖神农氏塑像前,虔诚感恩“茶树付出生命给人们带来甘甜滋味”。

  “祭茶表达了我们对大自然共生共荣的质朴感情和对美好生活的祈愿。”主办方武夷山市政府表示,茶不仅促进了武夷山的经济发展,而且能使人平心静气、舒缓心情,带给人愉悦的精神享受;举办禅茶文化节,就是要“怀着感恩之心将禅茶文化发扬光大。”

  禅使人柔和,茶使人聪慧。这是台湾中国佛教会副理事长明光法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武夷山的茶很有灵性,我们台湾的冻顶乌龙茶就是发源自武夷山,所以台湾人回到武夷有一种寻根的心情”,明光法师表示,自己是第二次来参加禅茶文化节活动,相信通过禅茶文化节这个交流平台可以让两岸人民更亲,促进两岸文化的交流与沟通。

  同样来自台湾的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释心道大师则表示,两岸之间本是同根同源,不分彼此。通过禅茶文化节的举办,可以让两岸将对于禅茶的体会互相分享,互相融合。我相信,这对于推动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和两岸人民的交流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年一度的武夷山国际禅茶文化节,自2007年起举办。本届禅茶文化节还将举行“茶和天下”文化论坛、传灯茗心等活动,两岸三地佛教界高僧大德、国学大师、著名茶人、文化名家等将齐聚武夷山,推动两岸茶旅文化发展,促进茶业界、文化界、佛学界、企业界交流。(林玲)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