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第九届海峡两岸茶博会"台味"浓 创新产品成亮点

2015年11月16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6日,第九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拉开帷幕。在去年的茶博会中大受欢迎的台湾馆今年仍热度不减,浓浓“台味”的台式茶文化让台湾馆成为本届两岸茶博会上最红火的展馆之一。

  “啊呀咿嘿哟!”伴随着响亮号子以及极具台湾特色的舞蹈,本届茶博会台湾馆开馆。在原住民歌舞的背景衬托下,“茶博会”台湾馆内,琳琅满目的台湾高山乌龙茶、茶品小吃、茶艺表演以及创新产品乌龙咖啡,让整个“茶博会”充满了浓浓的台湾味。许多大陆游人特意前来,一品这陌生却又熟悉的味道。

  “我们想把最好的创意产品带给大陆同胞”

  走进台湾馆,记者便闻到了浓浓的咖啡香。循着醇香,记者找到了来自台湾欧阳制茶厂的负责人欧力权。

  30出头的他正在仔细炮制着一杯看似咖啡却溢出浓浓茶香的饮品。许多游客都被这香气吸引,来到了他的展位前。

  “这是我们欧阳制茶厂独家创新的新产品乌龙咖啡。将来自台湾南投的乌龙茶烘焙好之后,加上台湾南投所生产的咖啡豆磨成的粉末,按一定比例混合之后,就能泡出这一杯乌龙咖啡了。”欧力权略带自豪的向记者介绍着首次面向大陆展出的新产品,并热情的递给记者品尝。

  轻轻啜饮一口,入口是浓浓的咖啡香,但喝下之后却有着乌龙茶独特的回甘。乌龙咖啡的独特口味受到了现场游客的喜爱,许多游客纷纷掏出腰包将这咖啡“收入囊中”。

  欧力权对记者表示,自己经历过半年的潜心研究,失败了上百次才找到了最为协调的比例。创新确实辛苦,但是我希望能把最好的创新产品带给大陆同胞尝一尝,也能学习一下大陆的茶文化。

  “这次来到‘茶乡’武夷山,我会试着将武夷山的茶与台湾的咖啡相结合,就像我们海峡两岸一起交流融合那般,创作出更好的产品。”欧力权对记者表示。

  “高品质和新产品是我们一直坚持的”

  在透明的杯盏中,琥珀色的茶水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光,不用过滤,甚至不用热水冲泡,仅仅使用冷水就可以让来自台湾梨山茶区巴告茶园的蜜香红茶绽放在茶杯中,为品茶人带来绝佳的甘润体验。

  今年是台湾茶商林心如第二次来参加茶博会,去年她的台湾翠峰高冷茶受到了许多大陆游客的欢迎,所以今年她迫不及待的带来了她的最新产品—蜜香红茶。

  “蜜香红茶是我这次带来的新产品,是我们巴告茶园的“独家之作””,林心如对记者表示,蜜香红茶属于翠峰高冷茶,在台湾海拔2100米的高峰上生长,不含杀虫剂,纯绿色和高品质的特点很受到大陆展商的喜爱。

  林心如表示,自己来参加茶博会不仅仅是为了推广自己的茶叶,更是希望让大陆人民感受到最地道最高品质的台湾茶叶,让大家知道我们一直在坚持制作高质量的新茶叶,同时将台湾与大陆的茶文化交相融合,促进两岸茶业共同进步。

  “台湾茶文化将融入大陆茶文化的氛围中”

  漫步台湾馆,记者发现有许多大陆游客正在向台湾茶商询问相关事宜。来自哈尔滨的张秀琴阿姨就在台湾馆买到了一个十分具有台湾特色的铁制茶壶。

  张秀琴阿姨对记者表示,茶博会的台湾馆一直是自己钟爱的地方,自己可以在台湾馆买到许多外面买不到的东西,自己也会更加贴近台湾同胞,感受台湾的人文气息。

  记者了解到,本届茶博会的台湾参展企业达到111家,相比往届,台湾展商质量也明显得到优化,特装区域增加。

  台湾茶协会理事、公关委员长苏靖表示,本届的茶博会,台湾茶协会共带来了18个展位,带来的展品包括茶、茶具、茶文化、茶食。他很欣喜的看到,每年台湾馆的游客人数都在递增。

  “以前台湾茶文化有些孤立在外,但通过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的平台的交流,现在的台湾茶文化开始渐渐融入大陆茶文化的氛围中”,苏靖对记者表示,台湾茶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更离不开与大陆茶文化的沟通与交流。(林玲)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