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两岸作家进行"文学对话"探新媒体环境文学变革

2015年11月13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5两岸文学对话”11月12日在南京举行,来自两岸四地逾百名作家对“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学变革”等话题进行对话。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表示,我们的文学仍表现活跃的态势,作家队伍不断扩大,在中国,文学并未向人们担心的那样文学创作关注度降低,甚至消亡,反而网络为文学增添了翅膀。

  随着数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的发展,文学、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都面临发生着重大变革。

  当天,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做了名为“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学变革”的主题发言,两岸作家也对此进行了交流。

  “对于‘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学变革’的认识和反思,最终还要着眼于文学本身,作家始终所要坚持的应该是文学的独立和独创”,范小青认为,新媒体环境可以给文学的新生带来了机遇与活力,同时也因为网络文学的开放性和低门槛,也带来了文学性的弱化,创作内容的雷同、复制等创作上诸多问题。

  无独有偶,来自台湾的作家周昭翡也同样认为,新媒体的环境对于文学来说是双面刃。

  来自台湾的资深作家陈素芳回忆,在台湾,曾经的副刊都有长篇小说的连载,现在已经很少,网络让人与人的距离缩短,宅文学也应运而生。但只要作品好,同时,再跟进时代的特色还是可以胜出的。

  两岸四地的作家共同认为在新媒体环境下,特色强,知名高,读者有信任感才能胜出,文学最终还要着眼于文学本身,作家始终要坚持应该是文学的独立和独创。

  据了解,“两岸文学对话”已经举办了两届,邀请了来自两岸四地的知名作家以“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学变革”和“文学写作与民族记忆”为主题展开对话,探讨文学发展,传承民族记忆,共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如何发挥文学的作用,活动将持续到15日。(盛捷)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