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第33届时报文学奖颁奖 南方朔看好台湾文学转型

2016年03月11日 10:47:19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本届评审、著名作家、评论家南方朔(前左六)鼓励获奖者永远不要放弃“写作的念头”,广泛阅读、拓宽人生。他说,今次颁奖的主题是“光芒,继之以锋芒”,只有经过人生历练,笔底才能有锋芒,“有锋芒的才是文章”。本届评审、著名诗人席慕蓉(前左九)说:“人心中最狭隘的痛是最普世的。写作,就是寻求表达自我内心,给人生以力量。” 关向东 摄

  

  以《毒药》一文获得散文组首奖的杨邦尼(左)来自马来西亚,他是一位艾滋病患者。他说:“我是书写者,也是主人公,文中对疾病的纪实描写,既是不容散失的记忆也是隐私,写作时有一定困扰。《毒药》说的就是‘主人公’中毒了;而‘我’用文字来解毒。所以,感谢文学!” 关向东 摄

  第33届时报文学奖11日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本届评审、著名作家、评论家南方朔在致辞中表示,是届参赛及获奖作品透露出台湾文学正在转型,文艺腔减少了,转向更有生命力、更有热情、更有向往。

  今年是《中国时报》创刊60周年,也是已故“中国时报·人间副刊”原主编高新疆创办的 “时报文学奖”举办第33届。主办方表示,为了鼓励台湾文学新人,今届大幅提高了奖金,最高奖达30万元新台币。

  时报文学奖在台湾诸多文学奖中,占据相当的份量。今届文学奖共有短篇小说组、散文组、新诗组、小品文组——台湾山水、书简组——写给动漫人物五组30位作者获奖。另外,第五届人间新人奖由女作家张苇菱(然灵)获得。

  以《毒药》一文获得散文组首奖的杨邦尼来自马来西亚,他是一位艾滋病患者。他说:“我是书写者,也是主人公,文中对疾病的纪实描写,既是不容散失的记忆也是隐私,写作时有一定困扰。《毒药》说的就是‘主人公’中毒了;而‘我’用文字来解毒。”

  本届评审、著名诗人席慕蓉介绍诗歌组两位并列首奖:杨书轩的《桃花源·2010》写的是“舍不得自己的乡土被贪婪的人所改变”,许裕全的《FISTULA》写的是“舍不得母亲在洗肾时所受的折磨”,题材一大一小,都是书写人生的困扰。席慕蓉说:“人心中最狭隘的痛是最普世的。写作,就是寻求表达自我内心,给人生以力量。”

  南方朔鼓励获奖者永远不要放弃“写作的念头”,广泛阅读、拓宽人生。他说,今次颁奖的主题是“光芒,继之以锋芒”,只有经过人生历练,笔底才能有锋芒,“有锋芒的才是文章”。

  主持“人间副刊”21年的副总编辑兼副刊中心主任杨泽告诉记者,两岸三地及世界华文文学交流越来越频繁,文学依然是华文世界共同的“座标”。创刊50年的“人间副刊”,来到“电子时代”依然以鼓励文学新锐为己任:今年就推出了系列文学奖,除了时报文学奖,还有与明基电脑合办的“图文创作奖”跟进“读图时代”;与手机商合办的“简讯文学奖”以情书、家书、生活札记为主题,一则不超过70个字,参赛作品逾4万件;两岸三地合办的“华文世界电影小说奖”,5-6万字的中篇小说,一收就是330件,其中大陆与台湾参赛作品各占40%。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王怡然]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