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历史学者揭露日本殖民统治者对台湾经济残酷压榨

2015年10月27日 08: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广州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两岸多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说明,日本殖民统治者在经济上对台湾民众进行了残酷压榨,日本资本的大举进入与台湾本土资本的凋敝是日据时期的重要特征。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李博强的《管理、法规与资本体系的重构——甲午战后日本对台湾盐政的殖民化改造》一文说明,甲午战争后,日本盐商纷纷进入台湾开发盐田,但由于对地理、气候并不熟悉,导致其在与台商资本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为改变不利局面,台湾总督府通过法律、经济等手段压制台湾商人经营活动,扶植日本工业资本进入岛内。

  文章指出,1912年,台湾总督府颁布《本岛人、清国人不得使用会社名义》的命令,严重挤压台商生存空间。1941年时,资金20万元以上的股份公司,91.1%由日资所占,台资仅占8.3%。以盐业为代表的日本化学工厂数量在20年间增长101%,产值增长934%。鹿港辜家、高雄陈家等台湾五大家族的多数企业,都被日本工业资本吞并。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陈慈玉在《地方菁英与1920年代台湾农民运动》一文中揭示了以蔗农抗争为代表的民众抗日运动原因。当时,日本殖民者为了充分榨取台湾的糖业资源,大力建设新式机械糖厂,并发布糖业奖励规则,实施原料采取区域制度,以确保各糖厂的原料来源。

  在这一剥削制度下,彰化县二林庄蔗农约四千户,种植前须向厂方填写“种蔗誓约书”,宣誓遵守奖励办法,不得违背,同时向糖厂预借现金,甘蔗收成时核算照扣,如收成不足抵债,以年利二分归还。收购时称重由厂方决定,蔗农无权参与,厂方还时常以掺有杂质等理由任意扣除斤两。

  深受剥削的蔗农以歌谣表达不满:“砍蔗无异捻去分,磅称由伊咱无权。十万将要入等级,蔗叶再扣数百斤。”“登记种蔗做农奴,苦在心头无处呼。弱者只好手牵手,据理力争咱自由。”1925年10月,在向殖民政府请愿无果后,李应章等人组织蔗农发起了抗争运动,最后遭到当局的镇压。

  台湾日本综合研究所总编辑李中邦表示,研究日本殖民当局与台湾民众间的关系,不能回避其间屠杀与被屠杀、掠夺与被掠夺、歧视与被歧视的关系。如果不提被屠杀、被掠夺与被歧视的本质,仅从日人基础建设的表象,美化感念殖民者,这种历史观是违背人类正义和良知的。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和中山大学主办,海内外1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于26日下午闭幕。(记者查文晔 王攀)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