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综述:从百年历史沉浮看两岸命运连结

2015年10月27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通过深入挖掘历史,观察近代以来两岸的命运沉浮,可窥见两岸之间深刻的命运连结。

  25至26日,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办,百余位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围绕两岸抗日和台湾光复,进行了二十多场分组研讨,发表80多篇学术论文,展开了深入研讨。

  日本侵台与国人反抗是研讨会的一大焦点。多位学者引述大量史料证明,从沦为日本殖民地的那一天起,台湾同胞就奋起反抗,向往回到祖国怀抱。“愿人人战死而失去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其抗争之英勇,牺牲之惨烈,可歌可泣。

  学者的研究也证明了日本侵略者的残暴,在日军占领下,尽是烧杀掳掠,奸淫抢夺,无恶不作。50年间,牺牲的台湾同胞达数十万之巨。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等指出,两岸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充分说明,两岸是同呼吸、共命运、共患难的命运共同体。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

  多位学者指出,在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间,日本大肆掠夺台湾资源,并将台湾作为发动战争的基地,将台湾同胞当作“二等公民”、“清国奴”,将二十几万台湾年轻人送上战场当“炮灰”。史料亦揭露,日本还将台湾作为攻占华南的基地。

  针对所谓“日本殖民带给台湾现代化”的言论,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等学者予以驳斥,并批评美化日本侵略和殖民的错误史观,指出日本殖民统治非台湾现代化的功臣而是障碍。台湾巡抚刘铭传以及台湾民众自身等才是台湾真正的建设者。

  多位学者引述条约、外国档案等新史料,从国际法角度证明台湾地位问题早已确定。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是美国为了制衡大陆而提出的伪命题,根本站不住脚,在现阶段重提此论调亦无意义。

  经过坦诚、深入的研讨,多位学者表示,在《马关条约》签署120周年、抗日战争和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海内外学者共同研讨近代以来的两岸历史,有助于加深对历史的认知,理解各自的历史记忆,进一步凝聚两岸共识。

  “历史贵在真实”。多位学者亦强调,历史应以史论史,还原历史真相。对于李登辉等“感谢日本殖民统治”、“台湾从没有抗日”、“台湾没有光复,只是终战”、“两岸无共同历史记忆”等错误史观,学者们也予以严厉批判,并提出应坚持正确的史观,否则错误史观将对年轻人的历史认知产生严重后果。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等多位学者呼吁,两岸进一步加强“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在交流中产生更多火花,从中找到两岸更多的历史命运连结点。

  也有学者提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百年来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夙愿。从甲午战败到今天,中华民族历经的百年沉浮,充分证明两岸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综观这场深入挖掘两岸历史的研讨会,从百年历史中寻找启迪,两岸中国人理应秉承先辈共赴国难、誓死捍卫国家统一的理念,团结一致,为共谋两岸未来和民族复兴而努力。(记者 石龙洪)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