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两岸年轻学者共研敦煌佛教艺术文化

2015年10月14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敦煌研究院13日发布消息说,来自海峡两岸的30名佛教艺术文化方面的年轻学者正在莫高窟携手研究学习敦煌佛教艺术文化,持续一周的研习营将以来自日本、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导师授课加实地考察的方式进行。

  由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敦煌研究院承办的“2015两岸敦煌佛教艺术文化研习营”日前在莫高窟开营。

  据了解,此次研习营旨在培养台湾地区研究中国历史与艺术文化的年轻学者来大陆进行田野调查的兴趣与经验,并以实际的田野调查和地方视角,结合经典文献,对传统艺术与文化有深刻而新鲜的体认与解读。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敦煌研究院在过去的70年中,几代敦煌学者坚守在莫高窟,毕生致力于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特别是在研究成果的对外传播方面,一直在不懈地努力。此次研习营的开办与敦煌研究院“开门办院”的理念一致,使敦煌石窟研究走向国际更加具体。

  王旭东表示,此次研习营邀请到日本、美国、中国台湾的学者和敦煌研究院老中青三代学者作为导师,研习营中大多数是有志于佛教艺术文化研究的青年学者,希望通过此次研习营能够使两岸佛教艺术文化的交流成为常态,也希望将来有更多地区和国家的年轻学者参与到研习营之中。

  根据计划,此次研习营将以导师授课加实地考察的方式进行,即上午考察石窟,由敦煌学者实地讲解特定的洞窟;下午专题演讲,由各领域导师讲授石窟的图像与主题、佛教发展等议题;晚上学员分组讨论。

  据称,“2015两岸敦煌佛教艺术文化研习营”将于10月18日结束。(记者 冯志军)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