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课纲微调召集人:改回课纲,马英九将成历史罪人

2015年08月06日 10:1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反课纲争议持续发酵,使得此次课纲微调召集人、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承受了巨大压力。他如何看待学生反课纲的举动,台湾学生的历史观究竟如何,《环球时报》5日就这些问题专访了王教授。

  环球时报:这次课纲微调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王晓波: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当时的“教育部长”郑瑞城就公告了陈水扁时代的“九八课纲”,即2009年要采用的课纲,有人建议其中的国文和历史科先暂缓采用。台湾高中课纲一般三年调一次,因此2014年对正在使用的课纲做了一次检讨。这次针对国文、历史、公民、地理四科成立了微调小组,而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历史科,尤其是台湾史的部分。

  我参与修订了“101课纲”,其中已经基本没有违反“宪法”的内容,但台湾课纲是“一纲多本”,即课纲由“教育部”来定,但各出版社自己写课本,即所谓的多元化。比如“101课纲”里提到慰安妇问题,但有的课本却写“妇女自愿到海外从事慰安”,表面上看,他们也写了慰安妇问题,并没有违反课纲,但这样的课本我们无法接受。慰安妇是联合国都认定的“军事性奴隶”,哪里有那么下贱的台湾妇女自愿去参加呢?这明显是侮辱。

  所以,我们在检讨的过程中发现,虽然课纲并没有什么违法内容,但还是有疏漏,因此就做了一些补救,如慰安妇词条加上“被强迫”三个字。再比如写到日本发动“东亚战争”,有的课本竟然写着“也有台湾青年基于爱国热忱投入到海外去参加大东亚圣战”。所以这一次我们在“东亚战争”前加上了“侵略”。

  环球时报:就您了解的情况,学生对哪部分调整内容最不满?

  王晓波:这次反课纲,高中历史台湾史部分的争议共17项,包括“慰安妇不可以写‘强迫’”“日本统治不能写‘殖民’”“郑成功不可以称‘明郑’”等,其实我们在“101课纲”已经写明,郑成功的历史使用永历年号,永历年号不就是“明郑”吗?

  有一个学生在电视上跟我对话,说“如果我们称日本是殖民统治,传到国外去,日本会不会愤怒?”他们连什么是“殖民统治”都搞不清楚。我们曾经问过这些孩子反课纲到底反对哪一条,他们全都不知道,背后是有大人在操纵。坦白讲,这些课纲,外行人根本看不懂,所以反课纲是很无聊的一件事,完全是政治炒作。

  环球时报:为什么这次马英九让人感觉比较强硬?

  王晓波:他应该是感受到了各方面压力。我曾经警告说,马英九在任时间不多了,如果他再把历史课纲改回去,那就是历史罪人,明年国民党的选举将会比去年的“九合一”还要惨!在我看来,课纲争议的本质是“国家认同之争”。

  环球时报:您有没有遭受过攻击?

  王晓波:恐吓信一大堆(笑),大致意思就是“小心一点”“杀你全家”之类的,光去年就收到十来封。有人在网上骂我,我就让学生帮我回答他们:“王晓波不会上网,看不到,你们骂他白骂”。在台湾,真的需要一点幽默精神,不然会被气死。【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范凌志】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