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历史课纲“微调” 点了民进党什么穴

2014年02月13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图为台湾的部分教科书。记者 吴亚明摄

  孙立极(北京):春节假期刚结束,就看到台湾又为高中历史教科书修订问题争论不休了。

  王连伟(台北): 2月5日即大年初六,民进党中常会定调,反对台湾“教育部”微调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2月7日,几个学生团体代表到“教育部”门前表达诉求,支持“教育部”微调历史教科书课纲……其实,这场争论在春节前就在酝酿了,只是由于春节放假平息一时。

  孙立极:是的,台“教育部”1月17日曾召开一场公听会,宣布将对普通高中语文及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进行微调。1月27日,“教育部”审议委员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普通高中国文及社会领域课程纲要微调”草案。据此编写教科书,将在2015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使用。在举办公听会以及草案审议的时候,都有部分人士在场外抗议反对“微调”。到底“微调”了什么呢?

  王连伟:诚如词意,“微调”修改范围不大,多是用语上的调整,主要集中在台湾史部分。包括将日本“统治政策与台民反应”改为“殖民统治政策与台民反应”;二战时期的“慰安妇”增加了“被迫”两字;台湾被荷兰和西班牙所占领部分,由“荷西治台”改为“荷西入台”;郑成功统治时期由“郑氏统治”改为“明郑统治”。值得一提的是,纲要中还增加了“说明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对台湾的影响”;“说明甲午战争后清朝面对的挑战,变法运动与辛亥革命,以及台湾与此变局的互动”。把“日本帝国‘大东亚共荣圈’的构想”改成“日本帝国‘大东亚共荣圈’的侵略构想”等字句。

  孙立极:以大陆人看来,这些调整并无不妥。不知反对的理由是什么?

  王连伟:最先发出反对的是民进党人气最高的地方首长、台南市长赖清德。他1月29日表示,“教育部”对高中历史课纲的修改是回到“大中国思维”,台南所辖的4所市立完全中学将继续使用旧教材。2月5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不甘落后,也表示,这次修订高中课程一是违背程序,修改仓促,过程充满黑箱作业;二是违背规定,教科书审定使用期限应该为6年,高中历史课纲2011年方才修订完成,2012学年度才开始使用;三是违背事实,课纲调整明显重回戒严时期的大中国史观,是为“去台湾化”的政治目的而修改。高雄、台南、宜兰、屏东、嘉义、云林六个民进党执政县市的教育部门负责人,联署要求重审,理由和苏贞昌说的差不多。民进党中常会2月5日更作出决议,民进党执政的六县市不采用调整后的历史课纲,还将配合动员、协助抗议等。

  孙立极:关于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引发风波,在台湾不是一次两次了。回头看这些风波,会发觉苏贞昌的讲法很有意思。早年台湾学生也是学习中国史、世界史,台湾史穿插于中国史中。1994年,李登辉主政时期,把“认识台湾”作为初中必修课,因为反对声浪太高,没有推展到高中。1996年,主导修订高中历史课纲的杜正胜以“同心圆理论”——从小学开始,先学习乡土史、台湾史、中国史,再学习亚洲史、世界史——修订了新课纲,由于反对声浪高,未被采用。不想,1998年台湾教育部门在修订“九年一贯”课程总纲要时,暗度陈仓,通过将历史课并于社会科,历史课内容采用的就是“同心圆”回构。据此编写的教材中,中国史和台湾史完全分割,结果让人瞠目:只有400多年的台湾史,清朝统治242年;“中华民国”1945年前归入中国史,1949年后部分归入台湾史,中间5年也不见了。当然很多人不认同这份充满政治意味的纲要。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负责人后,在学界及教育界的呼吁下,重新修订了新课纲,据此编写的新教材也在2012年8月上路。整个过程可以看出,民进党主政时,修改历史教科书之心昭昭,“去中国化”可谓费尽心机。

  王连伟:针对民进党的批评,台湾教育部门主秘王作台指出,现行的台历史课纲太美化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因此,此次微调增加了一些日本压榨台湾的叙述,例如把台湾的茶叶、木材输送到日本,并加入“侵略”的概念。关于课纲调整不足6年,台“教育部长”蒋伟宁解释,没有6年才能调整课纲的惯例,现行历史课纲2012年上路,调整后的课纲2015年才使用,刚好3年一个循环。蒋伟宁也强调,现行台湾史和中国史切割太清楚,且对日本统治期间太过美化,调整“完全没有去台湾化,去日本化倒是有一点”。

  孙立极: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民进党从“本土化”跃向“拥殖民”》,指出这次台湾高中历史课纲的修改,除了将“中国”改称“中国大陆”,其他重大的修正,都集中于日本当年在亚洲的侵略与对台的殖民统治。社论质疑:日本在台湾的50年统治,难道不是“殖民”?文章批驳,“放眼整个东亚,所有遭受过日本铁蹄践踏的地区,民进党的媚日史观真可谓绝无仅有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3日 20 版)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