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人物  >   正文

台湾音乐剧拓荒者

2014年11月03日 13:4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杨忠衡:台湾音乐剧拓荒者 用音乐剧讲台湾人的故事

作品《隔壁亲家》、《少年台湾》10月在闽上演

  杨忠衡,台湾艺文工作者,曾担任音乐杂志总编、唱片制作人等职,2003年他开始涉入音乐剧的领域,以一部辛晓琪主演的音乐剧《梁祝》,开启台湾音乐剧场新篇章。在他的影响下,台湾音乐剧不再强调走百老汇的制作模式,而是融合了更多的本土特色,古戏曲、现代乐、流行乐也担当大任,2007年他推出的闽南语音乐剧《四月望雨》更是大获成功。正是杨忠衡的努力尝试,让台湾本土音乐剧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从本月10日起,杨忠衡的两部音乐剧作品《隔壁亲家》、《少年台湾》陆续在厦门、福州两地上演,这是杨忠衡第一次带着作品来到大陆,在他的拓荒道路上,这又是重要的一笔。

  他的坚持:用音乐剧讲台湾人的故事

  第一次带自己的音乐剧作品来厦门演出,杨忠衡很感谢一个人,那就是闽南大戏院的罗艳。罗艳听不懂闽南话,又是声乐科班出身,杨忠衡称之为“最不适合看台湾本土音乐剧的人”,但罗艳在一次台湾考察的机会中偶然看了《隔壁亲家》,据说当场就被震撼住,回厦门后便极力促成该剧来厦演出一事。《隔壁亲家》是杨忠衡2009年的作品,由台湾两位大咖谐星澎恰恰、许效舜主演,该剧在台湾已经演了6轮共50多场,昨晚是第一次在厦门登台亮相,作为主创人员的杨忠衡显得十分激动。“从这部戏中,你可以看到台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起飞时期的历史变迁。”杨忠衡告诉导报记者,他要展现的是最普通的台湾百姓的生活,从他们身上可以折射出整个社会背景。

  该剧讲述的是两位生活在宜兰偏僻小村庄的村民,他们分别有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两位村民自小是莫逆之交,却在土地重划后结下梁子。而他们的子女却各自演绎了三段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恋情。杨忠衡说,“我想要让观众思考的是,为什么社会在进步,但人们并没有因此而快乐起来,反而出现更多矛盾?”

  在艺术表现上,杨忠衡也透露了自己当时创作的一些想法。老大那对恋情,代表的是农业社会的故事,所以他们的做法是什么都听父亲的。老二的恋情呈现的是当时台湾年轻一代渴望到台北等大都会发展的现象。而老三的恋情则是表现在1970年代,大家对学历的追求以及其对前途造成的冲击。相应地,表现内容不同,其歌曲的形式也有所变化,从抒情老歌到时尚的探戈、流行音乐,也是契合了不同时代的流行趋势。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范斯腾 ]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