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记者手记:在台过中秋,那些应景和不应景的事

2017年10月06日 11:44:3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5日(记者刘刚陈君)5日,农历八月十六日,中秋节翌日。手机备忘录从早上就开始提示,今天有台北的朋友邀约一起烤肉,这是时下台湾中秋期间最流行的应景“节目”。

  今年的中秋节因为正逢周中,台湾因而没有连假,但这并不影响人们过节的热情。如往年一样,早在一个多月之前,中秋节的主角之一——月饼就已经最先亮相。随着节日临近,烤肉——这个近20多年来逐渐成为中秋主旋律的活动开始登场。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之夜,烤肉成为台湾的一道风景。在台北,虽然天公不作美,时有阵雨落下。但漫步街头,街边骑楼、提早打烊的商铺屋檐下,仍能看到人们架起炉子,点起炭火动手烤肉的身影,不少人就这么站着边烤边聊。对于在大都市打拼的异乡人来说,这个中秋无法与家人团聚,但与朋友、同事围炉烧烤,或浅酌或畅饮,既是欢乐也是温暖。

  在高雄凤山诚义里、桃园中坜等地,烤肉活动可以用盛事来形容。诚义里举办千人烤肉活动,席开逾百桌;中坜的海华社区则号称有万人大烧烤,网友们贴出的照片显示,烤肉现场可谓蔚为壮观。

  到底何时、因何缘故,烤肉在台湾成了可以和中秋画等号的名词?问及几位台湾友人,都说不清楚,也未见权威的解释。但无论是家人亲朋小聚,还是千人万人大聚会,总归离不开一个“聚”字,离不开和睦与亲情。

  按台湾朋友的说法,在台湾过中秋并非只是过八月十五这一天,在这个象征团圆的“月圆季”,应时应景的“烤肉季”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但也有不那么应景的事情在这个季节来添堵。举个简单的例子,翻开最能反映台湾社会和时局的几家主要报纸,除了偶有一两家在主要版面配了平溪放天灯庆中秋的图片,剩下的内容让人几乎感觉不到刚刚过去的那一天,是台湾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

  这些内容,有的一如既往在谈岛内选举,有的是美国智库关于两岸关系的分析判断……唯独鲜有中秋团圆祥和的内容。

  下午四时写下此文时,半个月前就热情邀约记者的友人正在从北京回台北的航班上,他刚刚陪在那里的家人度过“开学季”和中秋佳节。不知道他看到这些内容后,晚上烤肉时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