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人过中秋不只吃月饼 还玩转柚子

2016年09月18日 08:36:59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在这一天,海峡两岸都要吃月饼赏月。在厦门还流行博饼,而在对岸的台湾,则少不了吃烤肉和柚子。

  中秋节吃柚子?原来,中秋节前后为柚子的盛产期,而柚子与“佑子”谐音,含有吉祥的意思,用它来祭拜,可以得到神明的庇佑,因此柚子便成为中秋应节食品之一了。其中,以云林县麻豆文旦(文旦,柚子的一种)最著名。“柚”见玉兔,欢庆中秋。每年的这个时候,柚子就派上了大用场,台湾人也喜庆玩转柚子文化。

  吃 农场推“柚子烤鸡”

  吃过多种口味的月饼,有吃过柚子月饼吗?今年新北淡水区公所提前欢庆中秋,特邀有50年经验烘焙师傅王振昌,手工制做柚子口味的大型冰皮月饼。这个大型柚子月饼有多大?其直径100厘米,重88公斤,现场民众纷纷参与美食一番。

  除了柚子月饼,有的商家还把柚子和烤肉结合起来。台南大坑农场以自有食材推出“柚子烤鸡”,让烤鸡香再多加上一层柚子的香甜。

  先把适量柚子皮搭配果肉制成柚子蜜,再把柚子蜜与果肉塞到土鸡肚子里,以钢管串起后用木炭慢烤1个多小时。柚子的果香透过不断加热后,渗透到鸡肉里。再把柚子皮撒一些到炭火上一起烧,让柚子皮上的精油、香气可以附在烤鸡表皮,整只烤鸡充满柚香味。此外,该农场也以类似的做法做出“柚子烤乳猪”。

  喝 来杯“柚子酒”可好

  中秋柚子吃不完,或者不想单吃柚子,酒店大厨推荐可用家中材料做出简单沙拉。

  amba台北中山意舍酒店里的ACHOI当代料理餐厅顾问主厨,还给民众设计了简单的柚子沙拉的制作方子。材料包括柚子、香菜、薄荷叶、九层塔、小番茄、小黄瓜、洋葱、樱桃萝卜、芝麻叶、软壳蟹或虾子,沙拉酱材料则有越南鱼露、莱姆汁水、糖、大蒜、辣椒。

  如果想更有“调调”一点的,可以跟台北W酒店Woobar王牌调酒师学着配杯“柚子酒”。以Russian Standard Original伏特加为基酒,加入新鲜柚子汁以及蜜多丽(Midori)哈密花香甜酒,再搭配上秋天的蜂蜜与薄荷,最后再以莱姆皮装饰。

  有情调的王牌调酒师,还将哈密瓜香甜酒“Midori”(蜜多丽)刻意拆解成“Mi-do-ri”三个字,然后再重新排列组合成“Do Ri Mi”,为这杯秋意浓厚的调酒命名,中文翻译为“跳动音符”。

  玩 7000个柚子堆“柚龟”

  柚子能吃,能做柚子月饼,可配“柚子酒”,还能做啥?且看台湾民众如何玩出创意。

  彩绘柚子,是最好玩的。专业的如工程师,业余的像普通民众、小学生,有个柚子,有根画笔,有把刀,就能给你个奇特有趣好看的柚子造型。云林西螺文昌小学13日举办“吃到宝”活动,利用时下流行的抓“宝可梦精灵”及学校吉祥物,制作各种动物造型的柚子。

  新北八里十三行博物馆则以玉兔为主题规划“柚子兔娃娃DIY”、“变玉兔来捣药”与“秀萌兔送好礼”活动,顺应当代大众对养生与环保的重视。而在台中市,弘文中学13日中午在校园举行“月圆人圆弘文圆”活动,3300名师生首次集体烤肉,学生并以柚子皮发挥创意,彩绘柚子、剥出各式造型的柚子帽,开心在广场中央走秀。

  也许你见过巨型“米龟”,那巨型“柚龟”见过吗?盛产柚子的宜兰县冬山乡中山社区,近日也以自己的方式,玩转柚子迎接中秋的到来。宜兰用7000个、10000斤的柚子,堆成一只长约5.3米、宽4米的巨大“柚龟”,并放在庙中祈福,提高柚子曝光度,民众还可通过掷筊索取柚子吃平安。(记者 林连金)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