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中秋爱博饼 博的是个什么饼?

2016年09月18日 08:52: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你一秀,我二举;你四进,我三红;你对堂,我状元啦!”热闹的博饼歌与清脆的骰子声一起,近年来几乎已成为台湾金门、彰化等地农历八月的背景音。

  每年的农历八月,在台湾的许多地方都会有民众聚在一起参与一项独特的活动——博饼。一个个团桌中间摆上大瓷碗,参与的人们相继投下骰子,期待自己能够掷出幸运的“状元插金花”组合。

  博饼作为闽南及台湾地区特有的中秋风俗,已经传承几百年,那么博饼到底博的是个什么“饼”呢?为什么我们很多时候在博饼活动的现场,却根本看不到饼呢?

  历史悠久的博饼起源

  谈到博饼的含义,还要从博饼活动的起源说起。博饼是“博状元饼”的意思。根据流传较多的说法,三百多年前,郑成功以厦门为根据地,驱逐荷兰人并收复了台湾。郑成功的士兵多来自福建、广东一带,中秋节前后,士兵们思念亲人。郑成功的部将洪旭为了宽慰士兵的思乡之情,便巧设“中秋会饼”活动,让士兵们赏月玩饼,品茗聊天。当年所“博”之“饼”,叫做状元饼,大饼之上写一“元”字,让士兵们用掷骰子的方式决出状元,赢得状元饼。郑成功还亲自批准从农历十三至十八,前后6夜,军中按单双日轮流赏月博饼。这项独特的游戏,后逐渐在民间发展改进,成为一种有趣的民俗活动,在闽南和台湾地区流传了下来。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