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中秋双台风 台湾有点难

2016年09月18日 07:57: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图为“莫兰蒂”强台风横扫高雄,高雄港码头边堆置的数十个货柜,被强风吹得东倒西歪。(图片来自联合报)

  中秋节,在台湾民众心中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传统节日。4天连假、聚餐、旅行以及烤肉、月饼、文旦……台湾民众早早就盼望着中秋来临。可如今,民众最关心的却是“莫兰蒂”和“马勒卡”这两个台风,它们前后夹击中秋节,给台湾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最强台风肆虐

  从14日凌晨开始,记者在台北的住所就听到狂风不时拍打窗户,还夹杂着阵阵雨声,一直持续到深夜。台北虽离“莫兰蒂”中心较远,是受影响最小的地区之一,但瞬时最强阵风也达八九级。可见“莫兰蒂”的威力有多巨大。南台湾和东台湾是“莫兰蒂”侵袭的主要区域,台风横扫的情形可用惊悚灾难片的情节来形容。

  据台湾媒体报道,屏东恒春半岛首当其冲,16级强风打破了120年来最强风速纪录,不但行道树、高压电线杆被连根拔起,汽车也被掀翻,全县27万多户停电,33个乡镇几乎无一幸免。

  在高雄,瞬间阵风最大达13级,驾驶汽车像在路上飘,树木倒成一片,开车如在“树海”中,惊险万分。高雄港吹起12级以上强风,造成数十艘货轮及渔船断缆漂流,甚至台湾造船史上最大货柜轮“风明轮”的38条缆绳全被吹断,万吨货轮竟被风吹着跑。高雄港附近的货柜堆置场,数十个单重约两吨的空货柜,像积木般被强风吹翻落下。

  据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至14日22时,“莫兰蒂”台风造成1人失踪、33人受伤,全台有89万余户停电,仍有超过40万户待修;全台70多万户停水,9000多户市话无法使用。

  台风假放得乱

  面对如此强台风来袭,台湾各县市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确保民众正常生活呢?13日,各县市纷纷宣布次日上班上课的安排,却引发了状况连连,受到民众批评。

  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13日晚宣布次日上午正常上班上课,下午停班停课,民众立刻在网络上大批台南市长赖清德:“哗众取宠的政客”“要么就整天上班上课,或整天停班停课”“如果下大雨,我要泛舟去接小孩吗?”部分学校考虑学生搭火车,提前1小时放学。上午11时左右,各中小学校门口出现大批家长等候接送小孩放学,造成学校附近交通一团乱,家长抱怨决策扰民、找麻烦。

  嘉义市在13日晚7时41分宣布次日上午照常上班上课,下午则视情况在上午10时再公布,但深夜11时10分,该市官网默默地更新了台风假讯息,“14日全天正常上班上课”,市民搞不清楚究竟是以哪个为准,要上半天班还是全天班,气得跳脚。第二天,嘉义市市长涂醒哲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此事存在严重行政疏失,表示道歉并会追究检讨。

  游客变为饥民

  据台湾媒体报道,“莫兰蒂”台风把昔日热闹的旅游区吹得凌乱不堪。“还以为自己穿越到《尸速列车》电影情节,没人也没店家开门,只剩下像僵尸般饥饿的游客。”在垦丁的街上,游客正在寻找可以饱餐一顿的店铺,但只见满地掉落的招牌,游客们无奈说,“场景跟战后没什么两样。”

  平时人潮拥挤的街道,现在只剩下散落一地的招牌和玻璃,还有一群饥肠辘辘的游客。“店铺损失惨重,招牌飞了、雨棚断了、水塔掉了、老板哭了……”在垦丁大街开店的林姓老板说,没看过这么大的台风。台风过后恐怕有一段时间无法营业,损失很大。

  由于台风来袭,垦丁禁止水上活动,民宿退房率更是高达五成,旅游业者原本希望借着中秋连假补回陆客不来的缺口,如今遇上台风搅局,只能一脸失望。

  此外,台“观光局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发布了多处景点管制游客进入的通知,截至记者发稿时,管制游客进入的景点有:伽路兰游憩区,盐寮海滨休息区,矶崎海滨游憩区,绿岛的石朗、柴口、大白沙、朝日温泉。

  台风搅乱连假

  台湾中秋连假从15日开始,不少民众14日提前返乡,却遇上台风搅局,台铁高铁陆续停开,离岛航班14日午后也停飞,估计陆海空数十万人次受影响。此外,高铁因电车线故障,台南—高雄双向中断5小时,大批返乡旅客提着大包小包行李挤爆台北、台南车站,痛批“高铁应变不及格”。

  “好期待的4天连假,被台风打乱了原有计划,取消了与家人去屏东的旅行和户外河滨公园烤肉赏月,改在家里过中秋节。”在台北康是美便利店当销售的林小姐告诉记者。

  台风给民众中秋节假期生活带了不少的麻烦。不少民众的烤肉赏月计划大乱,网购出现了抢买室内烤肉器材、食材的现象,不少商品甚至卖到缺货。原定举办烤肉户外派对的饭店业者有些措手不及,只好取消或改地点办。

  中秋节当天“莫兰蒂”已经减弱,但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又将影响台湾。据“台气象局”预测,“马勒卡”正逐渐朝台湾东侧靠近,最快15日深夜到16日清晨就会发布海上警报。17日,“马勒卡”将会最靠近台湾,台风中心也许不会登陆台湾,但花莲以北与台湾北部恐都被暴风圈笼罩,因此不排除也会发布陆上台风警报。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