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学者:没有一个台湾人当过一天“皇民”

2015年10月26日 15:1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本殖民台湾50年,没有一个台湾人当过一天的皇民,所谓‘皇民化’完全是日本殖民者的欺骗。”在广州召开的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台湾知名历史学者、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所说的这番话掷地有声。

  针对近年来岛内“台独”势力美化殖民统治的荒谬言论,年过七旬的王晓波严肃地说,“有些人想把日本认作祖国,日本也要把你当作国民才可以。问题是,台湾人是不是当过皇民?是不是拥有过和日本国民一样的政治、法律地位?答案都是否定的。”

  他指出,日本对台湾殖民统治的要点,在于实行民族差别待遇。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实行宪政,国民拥有国会议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还有一定程度的集 会、出版和言论自由,这些权利台湾民众都没有。相反,通过“六三法”等法律,日本在台湾建立了集行政、立法和司法于一人的总督独裁制。

  王晓波举例介绍说,台湾文化反抗运动的旗帜刊物《台湾青年》,在岛内被禁止出版,无奈只得于1920年远赴东京创刊。杂志在销往台湾的过程中,文章还屡遭总督府查禁。台湾爱国士绅林献堂等人发起的请愿废除“六三法”的政治组织,只能将总部设在东京。

  日据时期对台湾民众的歧视还有很多:同样职级的员工,台湾人的工资只有日本人的三分之二。台湾人念公学校,日本人念小学校,后者人少但经费更多。公学校的课程强调日语与修身,教育学生要好好做日本顺民。小学校的课程则重视文学与科学。日本人还推行了严厉的日语教育政策,台湾学生在校讲台语要受处分。在政府机关,台湾人不能当主管,等等。

  在经济上,日本殖民者一直推行“工业日本,农业台湾”的政策,把台湾当做原材料产地。直到二战爆发,为了配合日军的“南进”政策,才开始在台大兴土木,推动重工业、交通设施建设,并通过“皇民化”政策在台湾大量征兵,试图把台湾建成为日本侵略服务的基地。

  “这些历史事实都充分说明日本殖民者对台湾民众的歧视、压迫与榨取,台湾人与日本人相比完全是二等公民,哪有什么平等权利可言?”王晓波说,日本统治台湾,大量抹杀、改造、替换台湾的历史,企图让台湾人都效忠天皇,做顺从的皇民。

  “当时殖民统治者记录了大量台湾人民抗日活动的案例,都标为机密文件,讳莫如深。对外则不断宣传所谓‘皇民化’的成果,欺骗台湾人民。”王晓波感慨地说,这些拙劣的骗术本来不难揭穿,但一些做了日本军国主义“炮灰”的台湾人却睁眼说瞎话,对此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真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1945年,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日本殖民统治的罪恶得到了清算。但是,随着岛内政局的变化,“台独”势力出于将台湾与祖国割裂开来的政治目的,极力美化日本殖民统治,营造媚日、反中氛围,大肆推销“台独”史观。

  在李登辉和陈水扁先后执政的20年里,他们不断指使、纵容“台独”势力在历史教育上大力推动“去中国化”,先是通过“一纲多本”偷梁换柱,把掺入“台独”观点的课本塞入历史课教学中,再后来直接修改课纲,明目张胆地用行政权力为“台独”史观护航,毒害青年。这激起了岛内有正义感的历史学者的大力反对。

  2008年后,随着坚持“一中”原则的国民党上台,历史教学中的“拨乱反正”逐渐提上议事日程。台教育部门课程审议会于2014年1月微调高中语文和社会领域课纲,对李扁时期课纲推行“去中国化”做了部分修改,引起民进党、部分“独”派团体和一些高中学生的反对和抗议。

  作为课纲调整委员会的召集人,王晓波在“反课纲运动”期间收到了不少语带辱骂、恫吓甚至死亡威胁的匿名信,但他泰然处之。“我连以前警备总部的手铐都不怕,还会怕这些么?”他爽朗地笑起来。

  面对民进党扬言一旦2016年上台就会彻底废除现行课纲,王晓波语带愤怒:“中国总是要统一的,‘台独’不可能有出路。民进党也知道这一点,他们不敢搞法理‘台独’,但一定会在文化教育领域大搞‘去中国化’,继续毒害青年学生,这是我深感忧虑的。”

  王晓波说,对于“台独”分子在历史教育中“去中国化”的图谋,他还会继续反对下去,这是所有有良知的台湾历史学者的责任。(记者查文晔 王攀)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