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两岸共祭西王母:祈福中华繁荣昌盛

2015年09月01日 08: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古乐悠悠,“虎”旗猎猎。第三届华夏母亲·西王母共祭大典8月31日上午在西王母故里——甘肃省泾川县王母宫举行,海峡两岸近千名各界人士携手共祭西王母,虔诚祈福中华繁荣昌盛。

  甘肃泾川是传说中的西王母降生地、西王母祖祠所在地和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始建于西汉元封年间的泾川王母宫是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

  始于北宋开宝元年的西王母庙会,距今已举行1047届,每年朝圣人群多达10万之众,“西王母信俗”被列入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1990年开始,台湾全岛各县市的上千个以女性为主的组织团体引领广大台胞来泾川王母宫寻根问祖、朝圣母娘、祭拜华夏女性人文始祖,开创了泾川——台湾西王母朝圣之旅。2013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倡议,将西王母诞辰日农历七月十八确立为“华夏母亲节”。

  当天举行的共祭大典先是奏起祭乐,全场肃立;然后击9通鼓、鸣3响钟,代表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表达着对华夏母亲的无限崇敬之情。之后,甘肃平凉市市长臧秋华恭读祭文,歌颂华夏母亲西王母功德,祈愿中华繁荣昌盛。

  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始于2013年,至今成功举办两届,已成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盛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8月31日正式授予泾川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至此,泾川王母宫正式成为甘肃省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也是全国43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一。(记者梁强、范培珅)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