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湾写真:考试季的台北孔庙祈福礼

2014年06月23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距离7月1日的大学指考(台湾的大学入学考试)仅剩10天,台北市明伦高中三年级的詹昀儒,趁21日这个星期六早晨,与五位同学一起来到台北市孔庙祈福,希望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

  当天,台北市孔庙为鼓励考生,特地举办“高中登科·考生祈福”典礼。自2007年起每年举办的这项活动,今年特别在春、秋祭之外,首度开放考生进入大成殿,礼敬至圣先师孔子,祈赐聪慧。

  詹昀儒和另外四位校友幸运地成为学生代表,向先师孔子分别呈上笔、墨、纸、砚和尺规。

  “平时很少能进入大成殿,这次感觉很新鲜。有拜有保佑啦。”詹昀儒笑着告诉记者,她向先师呈递的是毛笔,寓意“妙笔生花,文采丰富”,希望能如愿考上台湾大学。

  当天的活动仪程共分四个阶段,首先由即将步入考场的学生代表向孔子礼呈文房四宝及尺规;接续行“祈赐聪慧礼”,请考生入殿持葱,礼敬至圣先师,祈赐聪慧;再由礼生福赠考生“勤学御守”和“及第红圆”,象征“夫子赐福集其大成”;最后行“祈福巡香礼”,考生至西庑、崇圣祠、东庑、弘道祠等殿宇礼敬先贤先儒,让考生亲近儒家思想,并藉由祭拜仪式,在钟鼓齐鸣的引导下,以期达到定心、镇静的效果,让考生在考场上能专心应试。

  明伦高中的桂善煜已不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活动。“一开始感觉很好奇,参加后觉得接触传统文化很有意义,会把感受和同学分享,之后拉同学过来一起参加。”

  台北市孔庙引唱礼生吴冠雄对中新社记者说,大成殿是民众心目中非常神圣的地方,以前很少开放。此番开放学生及家长进入,希望他们在孔子面前祈福,能够为他们带来聪明和智慧。

  本次活动由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长黄吕锦茹担任主礼官,冒着炎炎烈日前来的百余位考生及家长由礼生引导,诣大成殿,进行祈福典礼。

  典礼结束后,台北市孔庙还特别举办“笔墨祈福”,邀请台湾书法教学研究学会的书法老师与考生及家长一起,现场挥毫祈福卡,祝福考生“金榜题名”。同时,明伦堂前的榕树下还举办了“铁定包中品茗”,提供红茶供考生饮用,祝福所有饮者运气长红、考生“铁定包中”。

  黄吕锦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此项活动,希望结合创新、在地的理念,将传统祭典文化融入仪程,期盼赐福莘莘学子,护佑考生“勤学精进、登贵高中”。

  当天,台北市孔庙还特别准备“勤学御守”(象征勤奋好学)、“红圆”(祝福“考试”圆满)和“智慧葱”(代表聪明智慧)等,为考生加油打气。(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学磊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