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湾抗日志士后人台北座谈:台抗日史不应被埋没

2015年08月31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8月13日,上海市台办与上海市台联共同举办了台胞捐赠抗战文物仪式。专程从台湾来沪的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秘书长方守仁(左)代表该会,向淞沪会战纪念地上海宝山区政府捐赠了“侵华日军罪证——〈中支方面日支两军态势要图〉(1937)”。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台湾民众抗日的历史不应被埋没,”对于日前李登辉“台湾抗日不是事实”等媚日言论,台湾知名历史学者戚嘉林29日在台北强调,“我们只有恢复历史记忆,才会赢得尊重。”

  1895年4月清廷被迫与日本签署《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在“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的誓言中,台湾民众开始长达半世纪的抗日斗争。

  由中时媒体集团《旺报》主办的“台湾抗日座谈会——纪念乙未战争120周年”29日在台北举办。

  在座谈会上,戚嘉林与台湾抗日志士李友邦之子李力群、萧道应之子萧开平、萧家业之子萧肇阳,台湾抗日世家、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等回顾起乙未战争始台湾民众可歌可泣的抗日历史。

  “1895年是台湾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年,永远不可磨灭。”戚嘉林说,当年从5月日军登岛到全面占据台湾的4个半月中,面对日军先进武器,台湾义军一路顽强抵抗,最终牺牲1万4千余人,“非常壮烈”。“他们的英勇足以撼天地,他们的事迹不应该被埋没。”戚嘉林强调。

  他提到,据史料记载,当时清廷号令在台文武官员内渡,但很多军队抗旨留台,淮军、湘军、粤军等和台湾民众共同组成义军抗日。“牺牲义军中很多是内地官兵,他们都为台湾留尽鲜血,乃至埋骨于此。”戚嘉林说,50年后台湾光复,全岛民众为回归祖国而欢腾,也可见李登辉所谓“台湾人以日本为祖国”为虚妄之谈。

  雾峰林家世代抗日,李友邦、萧道应、萧家业奔赴大陆抗日……“台湾民众对日抗战从不缺席。”与会台湾抗日志士后人在回顾先辈英勇事迹后表示,“历史就是历史,真相就是真相。我们有义务出来为此作证。”

  谈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很多台湾同胞回大陆投身抗日,戚嘉林说,由于地缘因素,从南方进入大陆的很多台湾同胞加入了国民党军队,从东京、朝鲜、东北回到大陆的很多台湾同胞参加了共产党军队。“大家在不同地方从事共同一件事——抗战。”戚嘉林认为,加强这段历史的研究也会进一步密切两岸人民感情,同步建构共同的历史记忆。”

  由旺报、北京书画院等单位主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两岸名家书画展暨和平祈福”活动同日举行,欧豪年、李耀君等两岸著名书画家数十余幅书画作品在其中展出。(完)(记者 邢利宇 石龙洪)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