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两岸记者重走台湾抗日之路侧记:站在历史起始点回身

2015年08月31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台湾东北部位于澳底与福隆之间,有一处绵长的海岸沙滩,名为“盐寮”。1895年清廷战败签订《马关条约》被迫割台。是年5月,日军登岛。“盐寮”,就是日军踏上台湾的第一块土地。

  日本残酷殖民统治台湾、台湾同胞不屈不挠抗日50年,就此而始。

  台湾光复30周年时,古朴的“盐寮抗日纪念碑”在此树立。碑文上记载,1895年台胞听闻割台噩耗,上书清廷哀吁请止无望后,“乃自组义军,以图死守。”是年五月,日军先以军舰窥淡水、基隆二港,因戒备森严,未敢入犯;遂沿海东向,见澳底盐寮沿岸兵力薄弱,“乃于月之六日下午,由其北白川宫能久亲王所率之近卫师团,潜师此处登陆。守军寡不敌众,小战即退,盐寮遂陷。……”

  此后日军4个半月内全面占据台湾,台湾义军从北至南一路顽强抵抗,最终牺牲1万4千余人。随后半个世纪,台湾武装、文化抗日不曾间断,牺牲人数逾65万之巨。

  站在历史起始点回身,仿佛依稀听得当年的炮火与厮杀。如今,正在修整中、已成为休闲公园的盐寮海岸,闲散幽静。相关风景区负责人表示,希望修整后的公园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让大家在享受美好风景时,也不忘了解和汲取这段历史。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台湾中时集团《旺报》主办的“两岸记者重走台湾抗日之路”活动开启。除了探访盐寮,基隆大武仑炮台也是首日行程之一。

  登上基隆市西北的大武仑山,可见炮台规模宏大,保存完整。因地势险要,此处成为扼守基隆港西侧的重要据点,在18世纪鸦片战争及19世纪中法战争时,清廷均派重兵驻防。1895年,日军登台就是因畏惧这里炮台的守备,而绕道盐寮。

  “台湾民众对日抗战从不缺席。”在芦洲李氏古宅,台湾抗日将领李友邦将军之子李力群向记者讲述了李友邦与严秀峰的烽火情缘与抗战故事。

  1906年生于芦洲老宅的李友邦,自幼怀有强烈的民族感情。学生时代就曾与同学袭击日本警察派出所。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已从黄埔军校毕业的李友邦提出“保卫祖国,收复台湾”,并筹组台湾义勇队与台湾少年团在大陆投身抗日。

  李友邦夫人严秀峰本身就是一位勇敢的抗日女战士。1941年二人结为夫妇,宣传教育、战地医疗、生产报国……这对“抗日侠侣”携手为抗日而工作。

  全面抗战爆发前后,约有5万台胞陆续奔赴大陆,投身抗日救亡。

  为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大陆方面将举办系列活动,岛内抗战老兵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将赴京出席,对此李力群表示非常认同。

  “抗战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使命,不分两岸。抗战胜利纪念也是两岸共同对日抗战的一种纪念。”李力群说。(完)(邢利宇 石龙洪)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