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台湾对湖南投资“一枝独秀”呈高速增长态势

2015年10月14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对湖南投资“一枝独秀”呈高速增长态势

  “湖南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论坛现场。 (刘柱 摄)

  “多年来,湖南与台湾交流互动频繁,台湾在湖南投资一直位居来湘投资国家和地区的第2位,实际到位外资仅次于香港。”湖南省商务厅承接产业转移处处长尹荻菲表示,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外资增速趋缓或下降的情况下,台湾对湖南的投资仍是“一枝独秀”,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尹荻菲13日在邵阳参加第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会的“湖南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论坛时作此表述。

  今年是台商来湘投资的第26年,台商投资遍及湖南省14个市州,涵盖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轻工纺织、食品医药、农产品加工、建筑及房地产、餐饮和娱乐等30多个领域,富士康、旺旺集团、联华电子、九兴控股、统一集团、顶新集团、台达电子、国产实业等知名企业落户湖南。

  据统计,仅今年1至8月,湖南全省新批台资项目54个,同比增长38.46%;合同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19%;实际到位台资6.27亿美元,同比增长96.51%,占全省外资的比重将近十分之一。

  近年来,为推动承接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湖南省委、省政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顶层政策设计,连续4年启动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并在郴州市搭建承接产业转移的会展平台;省财政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连续5年对示范区建设和承接产业转移重点项目给予支持,通过这些政策支撑,有力地推动了示范区建设和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工作。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承接与转移双向互动成为新常态,承接产业转移竞争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吸引投资的方式也将主要向“重质量、优环境、强服务”转变。

  尹荻菲介绍,为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推动湖南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今年9月湖南省再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

  《措施》针对转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包括用工难、用地紧张、用电保障不力、融资渠道不畅、物流成本高、审批手续繁琐等,从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强化用地和规划保障、加强环保支持、加大金融支持等8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政策措施。

  尹荻菲认为,这些措施更加注重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生态环境,优化了湖南的投资环境,有力的促进了承接转移的力度。(记者 刘柱)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