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军"自造潜艇"计划恐"歇菜" 蔡英文派密使赴日求援

2017年08月03日 00:29: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自上台以来,始终巴望台军通过所谓“潜舰国造”,实现“防务自主”(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8月2日讯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自上台以来,始终巴望台军通过所谓“潜舰国造”,实现“防务自主”,并于今年3月下旬亲自主持“潜舰国造”签约仪式。但如今,四个多月过去了,岛内研究单位、中标船厂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仍一筹莫展。闭门造舰永远造不出来,眼见“自造潜艇”要泡汤,据台湾“新新闻”爆料,蔡当局无奈只好找外援,而日本则成为救命的最后浮木。据报道,蔡英文已派“国安会”官员,秘赴日本求援。 

  今年3月21日,蔡英文亲自来到高雄左营海军基地,主持“潜舰国造”仪式。颇为诡异的是,就在签约进行时,现场突然刮起一阵怪风,将文件吹跑,引发一阵惊呼。尽管如此,蔡英文在致词时仍“执着”宣称,她也知道,外界对此并不看好,“但如果我们因为困难而却步,台湾的‘国防自主’,就不会有未来。”

签约仪式上,台军合约被怪风吹走。(台媒图)

  然而,对于台湾而言,“自造潜艇”的困难远非民进党人几句“干话”就能解决的。“新新闻”报道指出,蔡英文执政后,台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台湾造船业并没有潜艇制造的核心技术。

  过去,台厂只曾在海外国家潜艇零组件的制造上,当过代工或供货商,但要把这些大大小小的钢板、武器、关键动力以及系统进行整合,台湾在实务经验上存在许多数据上的黑洞,这些就不是只靠拼装零组件,可以解决的。潜艇要能够潜得下去、浮得上来,否则就是个海棺材,是会出人命的。 

  当然,台湾军方过去也曾为此积极“钻营”。但无奈的是,尽管美国掌握技术,多年来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却不松口,对潜艇案也没有对话的空间。现今台海军委托的“潜舰国造委托规画设计案”中,台船之所以能打败其他厂商得标,在于其他厂商并没有潜艇的关键技术,当然台船也没有,只不过是在岛内“中科院”的协助下,最后似乎应该可以画得出设计图罢了。 

  只是,当大陆自造的第二、第三艘航母都已下水,蔡英文任期结束时,台湾潜艇的设计图可能还在修正,潜艇外壳钢板可能也还没成形。 

  四个月过去了,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台海军、“中科院”及台船的确都动起来了,但潜艇的关键技术仍未到手,闭门造舰永远造不出来,于是蔡英文当局早就把脑筋动到在2016年澳大利亚柴电潜艇标案中,输给法国的日本,日本由三菱重工与川崎重工担纲设计建造的苍龙级潜艇,正是蔡英文所需要的。 

  由于美国已不再生产柴电潜艇,再加上潜艇为战略型武器(有攻击能力,非防御性武器),美国为避免大陆造成“误判”,军售台湾潜艇机率趋近于零;至于在澳大利亚潜艇标案上得标的法国,更因为拉法叶舰案对台湾军火市场已失去信心,台湾要获得“短鳍梭鱼”潜艇的可能性也没有;德国、瑞典等,也当然不愿为了台湾,放弃大陆庞大的汽车与重工业市场,蔡英文能够多少指望的“救命稻草”,恐怕也只有日本。(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网友制作合成图讽刺蔡英文媚日。(网络图)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