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国民党中央人事备受关注 吴敦义开始布局

2017年07月05日 13:30: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中央人事备受关注 看吴敦义如何布局

国民党副主席人选备受关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5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洪秀柱6月底提前卸任国民党主席,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虽然8月20日二十届“全代会”才正式接任党主席,但从现在开始,国民党的重要决策及党务工作在代理主席林政则充分尊重下,已形同是由吴敦义主导。成事在“人”,吴敦义接下来的人事布局将直接牵动他领导下的国民党,但期望愈高,责任愈重,挑战自然也愈大。

  吴敦义会林政则 国民党中央人事逐步到位?

  林政则周一正式代理党主席第一天,吴敦义办公室和国民党中央就公布新人事,由吴竞选党主席时的组织部执行长,提前进党中央代理组发会主委,这是吴发布的第一个人事。

  昨天(4日)上午,林政则亲自率领党中央相关业务主管,与吴敦义会面,针对将在台中举办的二十届“全代会”筹备情形,进行详细的沟通和讨论。会后林政则单独与吴敦义一对一晤谈,两人是否触及相关人事、财务敏感议题,目前无法得知。但这场会面对林政则代理主席过渡期双方的合作,建立了重要的互信基础。

  二十届“全代会”筹备会 吴再指定三人小组

  吴敦义在和林政则的会谈时,林政则提到下周一将召开二十届“全代会第一次筹备委员会议”,希望吴敦义指派人选参与,共同筹办“全代会”。继党务交接小组后,吴敦义再钦点三人小组,名单是前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曾永权、前“新闻局长”杨永明及国民党前组发会副主委杜建德。

  吴敦义之前钦点的党务交接三人小组成员是曾永权、中常委姚江临及李哲华。李哲华如今内定接任组发会主委,让这次二十届“全代会”筹备三人小组成员,更受到注目。

  党秘书长、副秘书长、文传会主委有谱?

  曾任国民党秘书长、副主席及马英九办公室秘书长的曾永权,一直是吴敦义就任党主席后,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的热门人选。杨永明曾在马当局时担任“新闻局长”、“国安会副秘书长”等职务,对党务及智库业务也不陌生。这次筹办“全代会”负责督导的就是文传会的业务。

  至于杜建德则曾任台北市党部、台中市党部主委及组发会副主委,对筹办“全代会”业务相当熟悉,而且曾任台中市主委,对这次“全代会”移师台中举办,也能提供协助。至于这是不是代表未来党中央的秘书长、文传会主委、副秘书长也有谱了?答案目前得不到证实,原因在“吴敦义不说”,外界任何点名,都不代表吴敦义。

  820“全代会”副主席、两岸政纲受注目

  8月20日在台中举行的二十届党代表大会,吴敦义就任党主席是重头戏。除此之外,副主席的提名关系到吴在党内各方权力平衡的布局。被点名人选除了曾永权,吴敦义是否结合郝龙斌留任林政则?延揽前副主席黄敏惠?拔擢连胜文、周锡玮?从现在开始都是话题。

  两岸政纲不但牵动吴领导下的国民党两岸路线,更关系到吴就任党主席后,国共论坛能否顺利在下半年举行。

  中央委员、中常委改选 新血竞争空前

  二十届“全代会”还将正式通过党主席提名的210位中央委员候选人,中央委员改选订在“全代会”后的9月9日,中常委改选则是10月1日。常委改选完成,所有党中央人事改组才算全部到位。就在上周末,台湾新愿景论坛协会在桃园市复兴区举办座谈会,吴敦义以准国民党主席、活水营主任身份参与,聆听国民党青年的批判、交相询问和提出解决方案并频做笔记。包括台湾新愿景论坛协会及中兴菁英协会等支持吴敦义的年轻党代表,接下来是否积极投入中央委员、甚至中常委选举,中常会是否大换血,吴敦义的布局如何,同样受到注目。

  县市党部主委直选 国民党革新大挑战

  吴敦义指示李哲华提前代理组发会主委,首要任务是加速推动直辖市和县市党部主委直选,这也是他竞选党主席有关党革新的重要政见。如果包括党章在内相关规章的修订及配套作业能在820前全部完成,才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分阶段进行县市党部主委的直选。

  地方党部主委直选,从前党主席马英九时就列为竞选政见,但一直无法落实推动,若吴上任后能在年底讨诸实行,是国民党重大的党务革新。但地方党部主委直选后,党中央和地方的权力关系,人事、财务的权利义务,同时攸关2018地方选战基层民代的提名等,相关挑战也相当大。吴敦义胸中定见盘算,党内都在拭目以待。(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二十届“全代会”筹备三人小组成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