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诘问蔡英文:柯文哲看到民之所欲 民进党呢?

2017年07月05日 01:39: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媒诘问蔡英文,柯文哲看到台湾民之所欲,民进党呢?(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7月4日讯 台北市长柯文哲3日晚间顺利完成上海“双城论坛”之行,返回台北。此次沪上行程中,柯文哲在接受访问时指出,他在政治上慢慢学到,要以追求人民最高福祉为核心价值。台湾《中时电子报》4日晚间发表的社论文章谈到,在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时,柯文哲不仅呼应“两岸一家亲”,更抛出“命运共同体”,为其两岸论述定锚。张志军回以“家和万事兴”,也展现了陆方高度善意。文章认为,这不只是柯文哲个人的成功,也为乌云蔽日、雷声隆隆的两岸情势,开了一隙云缝,让曙光照下。 

  眼见柯文哲掀起的“两岸旋风”,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昨(3日)出面宣称:“台湾面临‘外交’困境,类似交流活动应适切表达民意。”有岛内媒体形容,“这股酸味,远在上海的柯文哲都应该闻到了。” 

  对于蔡英文当局的“酸溜溜”,“中时”社论文章谈到,其实,柯文哲能够和大陆发展互信,本应是陷在两岸僵局中一筹莫展的蔡英文当局,扭转不利情势的最好机会,如果曾自称“墨绿”的柯文哲都能找到与大陆和平相处的模式,为什么自诩要向“浅绿”及中间选民前进的民进党,反而做不到?

  文章说,向来擅长观测民意风向的民进党不会不知道,蔡英文上台一年,人民最感忧心,也最不满意的施政,就是两岸。6月中旬,山水民调显示,73.3%的台湾民众认为台湾与大陆需加强官方交流;82%民众认为要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满意度不到3成,不满意则近6成。不只山水民调有此结果,立场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上个月的民调,对蔡英文两岸政策不满意,也接近6成。

  文章分析,这些民调都共同呈现了一个已发生的变化趋势,如流水的民意,已在过去一年中快速转变,像是倒灌的海啸,正快速地摧毁民进党的政治版图。一个不容蔡英文如鸵鸟般逃避的事实就在眼前,两岸已是蔡英文民调大坝的决堤之口,蔡英文若再不努力扭转两岸关系,2020年的“大选”,恐怕将提前出局。这也是为什么被视为铁杆“台独”的台南市长赖清德,抛出“亲中爱台”的原因。政治嗅觉灵敏的赖清德,早已意识到问题。

  该文指,当柯文哲借由上海“双城论坛”,走出了属于他的“第三条路”。从正面看,等于给民进党搭了一个台阶,帮蔡英文陷入死局的两岸论述开路转弯。可惜的是,绿营显然没有足够智慧与勇气跟上节拍,不但没有顺应民意的智慧,反而展现要和民意潮流对冲的蛮强。但“逆其道而行”的策略,注定是失败的策略,不只是在治理台湾上注定失败,也在选举上注定失败。

  文章最后说,大家要问民进党的是,人民的位置在哪里?这也是蔡英文应该不断自问的问题。毫无疑问的,希望“两岸和、经济好”已经是当前台湾的民意主流,多数的台湾人民,不希望两岸对抗,更不希望因为两岸对抗伤及台湾的经济、危及人民的生活,这才是台湾民众最心底的声音。“顺民者昌,逆民者亡”。找到人民的位置,听从人民之所欲。柯文哲看到这一点,也做到这一点,故而迈开大步,促和两岸。这样的思虑定位,蔡英文该学习。(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