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评论:民进党选情“大好”乃怪事一桩

2015年12月17日 08:0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作者:王建民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

  自从失去政权及近四年前重新再起失败后,民进党曾明确表示要自我检讨与改革,希望能够东山再起。然而,近八年来,民进党除了强烈地“打马”与“反中”外,未见有任何显著的改革,没有任何改变,更没有任何进步,却能在这次“大选”中“形势一片大好”,成为民主政治的一大怪事。显然,不是因为民进党进步了,变好了,而是因为对手太差了,是因为国民党内部出现了严重的矛盾问题,还因为岛内“国家认同”与社会心态发生了变化,才让无所进步与无所作为的民进党占了便宜,选情一枝独秀。

  民进党有改变吗?一点也没有

  近八年来,民进党更民主了吗?没有,原本党内多个派系,有多元声音,如今变为民进党内只有一个“英派”,只有一种声音,只有党主席蔡英文说了算,改革派被压制,一个新的“绿营威权”已经形成。民进党“为反对而反对”的丑陋做法改变了吗?没有,一点都没有改变。只要是马当局推出或推动的政策,只要是与两岸有关的议题,民进党不分青红皂白,不问正确与否,一概反对,坚决抵制。党内改革有进展吗?没有,党内改革派或开明派提出的诸多改革主张,包括呼吁“冻结台独党纲”等等在内,都被民进党中央与蔡英文搁置,近八年来党内没有任何可称道的改革。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有调整吗?没有。除了蔡英文提出抽象的“维持现状”与“正视大陆”外,没有任何新的、积极的政策主张,依然强烈“惧中”、“恐中”、“抗中”、“反中”与“仇中”,坚持歧视陆生、陆配、陆客与陆资的政策主张,持续阻挠给予陆生“健康保险”待遇,反对将陆配取得身份证的年限由6年改为4年,反对马当局扩大开放陆客赴台人数上限,反对大陆企业依法投资入股台企。

  民进党做了什么?搞垮台湾经济

  那么,过去近八年来,民进党做了什么?起到了何种效果?无法一一全面论述,但有几点是确定的。一是强烈“打马”与“毁马”,却也打败了马英九的改革,也打趴了台湾经济。过去多年来民进党的战略重心就是坚决全力“打马”,因为如果配合马英九执政,支持马当局的改革与政策,执政就会变得顺利,经济发展就会好转,就是给国民党加分,民进党就难以重新上台执政,因此只有坚决全力“打马”,抵制马英九提出的改革与政策调整,执政效率就难以提高,经济难以搞好,民众才会发泄对马当局的不满,马当局就不会得到人民的支持。结果,马英九被打倒了,民意满意度长期不超过20%,马的改革失败了,台湾也成为陪葬品,经济发展受到影响,陷入恶性循环。二是民进党在前主席林义雄带动下发动了大规模的“反核”运动,坚决要求停止“核四电厂”建设,结果成功了,迫使马当局退让,蓝绿达成“封存核四”、建立“无核家园”的目标。民进党的“反核”赢了,也将了马当局一军,但却意味着未来台湾缺电与电价上涨将成为新常态,对台湾经济发展与民众生活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三是在民进党的反对下,台湾少有的重大重化工业工程项目“国光石化”被迫放弃在台湾兴建,在海外转了一圈后被迫选择大陆,将削弱未来台湾石化产业的竞争力。四是蔡英文培养的一批激进青年成为“太阳花学运”的主力,并在民进党配合下,成功占领了“立法院”,创下台湾民主政治另一“占领奇迹”,直接结果是达成“先立法、后审查”的共识,阻挠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正常审查,给两岸经济合作、两岸关系发展造成深远影响,也让台湾经济为此付出代价。

  可以说,过去近八年来,民进党没有进步,对台湾经济发展与政治改革没有贡献,反而是台湾经济发展与政治进步的重大阻力,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经济合作的破坏者,但选情“一片大好”,确实令人不解。这就是当下台湾的社会政治现实,我们又从中得到何种启发与思考呢?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