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国民党大选候选人为何还在观望

2015年04月14日 10:00:0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8日,台湾地区国民党中常会通过2016年“大选”候选人提名作业时程暨作业要点,本次党内初选采取党员投票占30%、民调占70%的比例产生候选人。不过,这次党内初选的领表时间长达27天,主要的初选流程要推迟到五六月份才能展开。目前,只有“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表态领表参加初选,其他几个比较热门的人选均在观望。

  领表和联署环节时程的拉长反映出这次“总统”选举候选人产生的艰难。自去年“九合一”选举以来,国民党的气势跌到了谷底,这是国民党自1949年以来在台湾政治博弈中少有的低潮。当前的情势比2000年第一次失去执政权时还要困难,因为当时基层还是稳固的,现在则面临着基层溃散的危机。国民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拉抬支持者低迷的气势,并全面革新、重建基层动员系统,逐步获取新情势下与民进党抗衡的筹码。可以预见,在这时代表国民党出战2016年大选事实上需要非常大的勇气与决心。

  朱立伦是目前国民党内人气最高的不二人选。不过,朱立伦面对的问题是他是现任新北市长,如果参选最高领导人势必要辞去新北市长的职务。以台湾最高领导人选举竞争的激烈程度来看,不辞职参加大选事实上不如不选,民进党会攻击“选假的”,仅这一条“罪名”就会使选举基本上没有胜出的可能。但国民党能否在补选中守住新北市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从市议会中的力量对比来看,民进党在新北市已经超过了国民党,这也意味着民进党在新北市的基层经营中对国民党已经具有了若干优势。如果国民党守不住新北市,则“六都”皆尽失守,国民党未来的处境会更加艰难。

  不过,以现在国民党的情况来看,如果2016年不能拉抬士气并成功凝聚支持者的话,可能面临着支持者进一步溃散的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2016年事实上是关系该党生死存亡的关键节点。坊间所谓“朱立伦着眼于2020年”的说法可以认为是个假命题,如果2016年气势进一步下跌,2020年将会更加艰险,或者说国民党在2020年最高领导人选举中根本不会再有机会。这才是国民党面对的战略性问题,新北市的得失相比之下不过是战术性问题而已,对此朱立伦应该会看得比较清楚。

  显然,王金平、吴敦义、洪秀柱的人气比朱立伦差了很多。吴、王二人在民众中的支持度并不高,这可能与民进党不断推出新人而吴、王二人已是老面孔有关。台湾选举中民众有“喜新厌旧”的倾向,政治人物长期活跃在政治舞台上会引起民众的“无感”,马英九、苏贞昌、谢长廷等尚且如此,吴、王诸人自然也是这样。王金平已经数次担任国民党的不分区“立委”,可以认为是支持度非常孱弱的表现。在国民党机器空前弱化的情况下,这两人无论是谁出来,胜出的希望都非常渺茫。洪秀柱虽然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度,但也仅限于特定地区,离全岛性的高人气显然还有一定的距离。

  现在除了洪秀柱以外,其他可能的参选人意向并不明确。朱立伦目前不表态既有可能是感觉到2016年的不可为而心存犹豫,更有可能是通过等待激起支持者的危机感。吴敦义则已经表现出不愿再选的倾向,能否参加初选还要看时机和情势的发展。王金平以其较低的民意支持度来看,如果参加初选更多应该是主要着眼于拉抬国民党的声势,而不会设想真的能代表国民党出战2016年大选。洪秀柱的积极表态可能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逼迫其他参选人表态;二是尽快炒热初选议题,拉抬支持者气势,防止民气进一步流失。不过,台湾的选举从来都是变幻莫测,如果其他人都不选,洪秀柱“公亲变事主”,成为国民党候选人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教授 陈星)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