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掀开国民党“换柱”纱幕 “柱下朱上”选情未必更好

2015年10月08日 09:3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掀开国民党“换柱”这层纱幕

  “柱下朱上”选情未必更好,党内各方卡位2020

“换柱”牵动国民党权力格局

  国民党迈出“换柱”第一步,临时全代会最快10月底召开,此时距离2016选举投票只有两个半月。时间如此紧迫,国民党面临的内外情势又相当复杂,“换柱”之后的选情是否立竿见影?新的候选人出炉后,国民党内的权力结构会有哪些变化?导报记者采访了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席代麟和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深入剖析这些问题。

  “换柱”未必是强心剂

  国民党展开“换柱”行动,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洪秀柱选情低迷,引发蓝营上下焦虑。初选时拒不出战的朱立伦,已明确表态愿意为党承担出征2016。按此逻辑,“换柱”之后,国民党的“总统”和“立委”选情当有亮眼提升,甚至立竿见影。

  不过,席代麟认为,国民党如果“柱下朱上”,对选情的影响还需从不同角度考量。首先,对国民党整体得票率来说,“柱下朱上”暂时看不出明显优势,临阵换将本身就是有得有失的做法,好坏几率各有一半。

  其次,在“总统”选举方面,不管是媒体民调还是舆论评价,蔡英文优势都较为明显。即使把洪秀柱换成朱立伦,这方面要有加分效果恐怕难度很高。最后,从“立委”选情来看,现在的台湾选举模式与2008年相比,都有了很大变化。首投族的加入、网络力量的兴起,“总统”候选人的光环未必能拉抬如今的“立委”选举。

  苏嘉宏则告诉导报记者,“立委”捆绑“总统”选举,目前来看,这份重担不是洪秀柱一个人能扛起来的。特别国民党的“立委”选情在南部原本就艰困,候选人因为洪秀柱变成孤军真的很可惜,但是换成朱立伦,南部“立委”选情也不见得会好转,因为朱立伦同样是“外省挂”,“柱下朱上”的姿态也容易遭人诟病。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