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柯文哲赖清德举"反企业"大旗 被骂反百姓生计的笨蛋

2015年02月28日 12: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市长柯文哲、台南市长赖清

  台北市长柯文哲、台南市长赖清德上任后,聚焦产业龙头,引发造成产业空洞、百业萧条、工作消失、人口流失的隐忧。(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消息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署名谢永生的文章——笨蛋 我的业绩 就是你的政绩!。文章指出,任何一个负责的领导,执政后都会试图以开放的,包容的态度面对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之间的冲突。近日,赖神(台南市长赖清德)在宜兰对乡亲说,他是受到陈定南反财团,拒收贿赂,保护土地的精神感召才弃医从政的。拒绝受贿,法律有明文规定没什么好讨论的。但是反财团作为从政的动机,让人紧张。

  作者回忆说,5年前,我们公司在北京设了一个精密化学厂,投资时正巧是北京的房地产开始飙升的时候。我们同事曾打趣的估计,如果当时我们投资任何楼房,现在至少有值5倍以上的投资报酬。可是,我们只会是地主,坐收渔利,对公司的营运没有其它实质的贡献。我们选择依照既定策略,开办营运。我们独资经营,组团队,租厂房,买设备,定产品,打市场没有关系,只扎扎实实的研发生产。

  5年下来,我们不但有了些盈余,还创造了有意义的就业机会,练就了一组高科技人才。请问,赖神会反对这样的企业投资吗?事实上,90%的企业都是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动辄投资几千亿美元,成千上万雇人的那种超大企业,少之又少。但是魔鬼就在于,大企业的任何决定,都牵动着小企业的兴衰每一个大企业的周围,都层层围绕着成千上百个既竞争也合作的中小企业。所以每当你引进一个超级大企业,就会生出千百个小企业。而真正造福地方的,与老百姓生计息息相关正是这些中小企业。

  所以,当官员高举反财团旗帜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反中小企业,反老百姓的生计。我不是说对企业要姑息养奸,甚至成了他们的同路人。但像柯P那样,一上任就不由分说的,挑明了要围剿大企业,就显得非常不理性了。

  作者进一步质问,P、赖神等人如此积极的营造反企业的氛围,他们可曾提出成熟而合乎自由经济原则的替代方案?一个理性的领导,不会随便拿经济活动开玩笑。因为经济活动代表人民的收入、小店铺的生计、年轻人的机会以及政府的税收。一般老百姓不容易了解整个经济活动的运作,但一个执政者岂可因此玩弄民心?

  作者说,为了经营企业,我会拜访政府单位,与官员讨论事情,歧见在所难免。但我从未碰到过摆明了不欢迎企业的官员。这原因很简单,从政者的政见大都跟老百姓的生计、生活有关。而在自由经济制度下,这些承诺都得靠企业家明了有利可图之后,才能实践承诺。所以,企业家的业绩,就是官员的政绩。在美国如此,在台南、宜兰、台北也是如此。

  长久以来,台湾陷入了这个以喊爽就好的民粹经济泥淖里,如石化业在台湾是头号公敌,但许多重要的精密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橡胶化学品、塑胶添加剂、医药、化妆品、农药、水处理剂等行业所需要的基本原料,都是由石化业生产的。石化业还是个三多产业:投资资本多、技术种类多、劳工需要多。它的上下游有高度的整合性,规模又大,因此经济性、规模性条件非常优越。台湾的石化业在经过50年发展,在世界上占有重要领导地位。如果肯理性思考,会发现这个产业是现阶段台湾经济非常需要的。可是每每一逮到机会,政客们就拿石化业开刀,借以凸显自己反财团的形象。

  作者最后指出,一个地方父母官以反财团做为自己的政见,极尽所能的把产业龙头逼走,那么产业链里的各行各业也会逐一离开。其结果就是产业空洞、百业萧条、工作消失、人口流失。这个道理很浅显明白,但是官员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作法,面对空荡荡的村落,如何自圆其说?(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