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海协会长陈德铭九合一选后访台被称“选后摸底”

2014年12月10日 15:55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9日率团访台,展开8天7夜参访行程。由于这是国民党“九合一”选举惨败后第一个大陆高层参访团,陈德铭此行格外引人注目,被认为是“两岸交流的风向标”。台湾《联合报》评论称,陈德铭在“敏感时刻”访台,显示大陆在对台交流上已有“分工定见”,不想被选举所左右,凸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受国民党败选影响。

  据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陈德铭率领的参访团9日中午搭乘班机抵达桃园机场,台海基会副董事长施惠芬等人接机。在桃园机场,有数名“台独”分子抗议叫喊,但航警出动相关警力,将抗议人员隔离,没有发生重大冲突。陈德铭在机场发表感言称,从寒冷的北方来到温暖的台湾,内心非常高兴,他想利用这次机会,和台湾的企业家、各界朋友讨论一下,如何在明年联手共同发展应对世界经济。

  9日下午,陈德铭一行先后参访了林口长庚医院、长庚养生文化村,了解台湾医疗与老年护理产业发展,并于晚间参加了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安排的宴会。对于林中森呼吁两岸加速经济协商,陈德铭表示“完全同意”。

  据报道,此行是陈德铭在2013年4月接任大陆海协会会长后,第三次来台访问,也是年度两岸既定的交流活动。根据安排,陈德铭将循“顺时针”方式走访台湾,依序赴花莲、台东、屏东、台北、新竹等地活动,并于16日返回大陆。访问期间,陈德铭将参加15日至16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峰会”。

  陈德铭此行备受台媒关注。台湾《联合报》称,此番陈德铭依原先规划来台,原本排定的行程也未缩减,象征两岸交流互动不受到影响。但据了解,陈一行将不会拜会各县市首长,而对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等人,采用餐叙方式会面,不再安排单独会见。台“中央社”称,陈德铭这次访台,低调避谈政治,有意凸显经贸参访主轴。有媒体询问陈德铭对台湾这次选举的看法,他仅说:“大陆对台湾地方选举一般不作评论,但都注意了,也都看到这情况”。至于是否有刻意避开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陈德铭澄清说:“没有,这不能冤枉我”。他强调行程早在选前就已敲定,此行也预定造访由民进党籍曹启鸿担任县长的屏东县。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据悉,大陆已对台湾选后做出初步定调:此次选举并非对两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未来坚持“九二共识”立场绝不改变。陈德铭按既定时程访台,并与认同“九二共识”的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会面,就是释放这一信息。

  除此以外,岛内媒体猜测陈德铭访台“另有重任”。《中国时报》报道称,作为对台谈判第一线要角,陈德铭此行定会接触不少台湾政商界人士,选后台湾政经走向是他此行“摸底”的重点,有助于大陆以第一手信息掌握台湾选后局势,为大陆对台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陈德铭的例行访问引发一系列猜测,背后反映出岛内外对于“九合一”选后两岸关系走向的各种担忧。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玮表示,此次选举是台湾选民借选举发泄不满情绪,要求台当局对民意回应,而不是对两岸关系拒绝和否定。台湾《联合晚报》9日评论称,不论从哪一个剖面观察,国民党近乎解体式的败选,对两岸关系都是难以弥补的伤害。在惊惧之后,大陆不会没有策略。它的策略将从国民党身上转移出去,直接对上人民。国民党不会被抛弃,但必须从主驾座上下来,由北京自己开车。文章认为,大陆意识到,左右两岸的决定性力量,就在大陆本身,当大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台湾又岂有琵琶别抱之理。于是,国民党败了,陈德铭还是来了。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