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2016两岸小剧场艺术节台湾站开幕首演

2016年10月17日 09:42:4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2016两岸小剧场艺术节台湾站活动14日晚在台北的台湾戏曲中心正式开幕。作为首演节目,大陆喜剧《你好,疯子》票房全数完售。

  在大陆已累积一定口碑的喜剧《你好,疯子》是继《你好,打劫》之后,“你好”系列的又一力作,以幽默的角度思辩“谁才是疯子?”这一命题,描述一群人千方百计要逃出精神病院,而在如何证明自己不是疯子的过程中,其实表达的是种心理上的疯狂。14日下午,该剧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彩排。

  “你好”系列是导演饶晓志与北京哲腾文化公司打造的绅士喜剧,以戏谑或欢笑的方式来讽刺现实生活中的荒谬和残酷。饶晓志也以《你好,疯子》等剧,获得第九届中国话剧金狮奖最佳导演奖。

  此次台湾行,饶晓志与制作人傅若岩到访高中与大学,与学生们分享两岸创作与制作上的异同,让学生可以窥探到大陆无论是在创作或制作上,面临庞大的市场体系,更需要巧妙地找寻艺术和商业之间的平衡点。

  饶晓志在彩排后对记者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两岸年轻人正以各种方式或形式交流接近,并无什么差异。“你好”系列剧以黑色幽默和形象感为品质定位,在与台湾学生交流中反响不错。

  台湾广艺基金会自2012年起,举办两岸小剧场艺术节,每年邀集大陆与台湾两地,不同风格的小剧场作品分别至北京、台北、高雄三地演出;历年来,已经成为两岸小剧场互相观摩交流,以及创意发展的重要平台。

  艺术节统筹李慧珍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在北京或是在台湾,好戏就是好戏,透过戏剧交流让两岸能在文化上更直接地做交流,也是小剧场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

  此次台湾站活动至11月6日,共有4部大陆剧目在台北、高雄两地展演。陈思安导演的诗歌剧场《随黄公望游富春山》,源自大陆著名诗人翟永明受名画《黄公望游富春山》启发后写作的长诗;庄一导演的推理剧《山居》以上下两则故事,揉合爱情、幽默、悬疑推理故事,号称“烧脑神剧”;赵秒导演的肢体剧作《吾爱至斯》打造了一个关于老年人相伴一生,关于生命、关于孤独的动人故事。

  据悉,今年艺术节北京站展演于9月初开幕,展演作品包括两岸暨港澳导演共创、由创作社剧团发起制作的《四情旅店》,狂想剧团的《解》,盗火剧团的《美丽小巴黎》和莎妹剧团的《Zodiac》。

  近5年来,两岸小剧场艺术节有21部大陆戏剧到台湾展演,17部台湾剧目在北京上演。

  广艺基金会执行长杨忠衡说,两岸小剧场艺术节使大家聚在一起交友、交心,要坚持做下去。(记者 黄少华 徐德金)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