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两岸教育同行在台北研讨学校创新

2016年10月17日 09:21:3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14日,2016两岸城市教育论坛在台北市立大学举办。来自大陆14个省市的中小学管理、教研人士200多人与台湾教育同行,共同探讨、分享特色教育与学校创新经验。

  本次论坛主题是“‘教育111’与学校创新”,子议题包括:实验教育与教育翻转、课堂教学与学生学习、师资培育与专业发展等。

  “教育111”是台北市教育创新施政主轴,其重点为“一校一特色,一生一专长,一个都不少”。台湾111教育发展协进会理事长吴清山在专题演讲中表示,教育要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开发学生的潜能;掌握教育创新不仅需要信心还需要用心,这是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优势,是学校的能力也是实力。

  他希望,通过研讨促进两岸中小学同行分享“教育111”的经验,共同研习两岸最新教育议题及创新成果,促进两岸中小学、幼儿园建立校际交流合作机制。

  四川省洪雅中学校长陈大伟对此次论坛充满期待,希望将学校特色“翻转课堂”与台湾同行分享。他介绍说,2014年以来,洪雅中学校一直在积极开展在云教学平台支撑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这项基于平板电脑的云教学系统增强了教师与学生的交互性,网上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及分层施教的具体做法,让教学焕然一新。

  台北市立大学附设实验小学校长方慧琴10年前就开始参加两岸教育交流活动。她认为,虽然两岸的文化体制与教育环境不大相同,但近年来两岸“以学生为本,教育创新”的理念是一致的。

  “大陆的传统文化教育很成功,越来越重视诗词、书法等教育,这值得台湾教育人参考。此外,大陆的智慧教室也在近年快速发展,风生水起。我相信这次的交流将对我非常有启发。”方慧琴说。

  据了解,2013年以来,两岸城市教育论坛已连续举办3届,成为两岸基础教育论坛与实务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由台北市教师研习中心、台北市立大学教育行政与评鉴研究所、111教育发展协进会主办。 (记者付敏 李凯)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