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两岸媒体在台合办“闽台走亲乡镇行”图片展

2016年10月17日 09:29:3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3年、数十名记者、150多个乡镇、140余期专版……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和台湾导报社合办的“闽台走亲乡镇行”采访活动在金秋十月“结出硕果”。15日,集纳此次专题报道成果的图片展在彰化鹿港龙山寺开幕。

  展览共计50个展板,重点展示此次专题采访所拍摄的图片及部分《台湾导报》刊载版面,图文并茂呈现闽台两地神缘一脉的信仰、共有的民俗传承、姓氏宗亲的分枝播迁、历史往来和现今交流、台胞祖籍地的发展变化,以及台湾乡亲到福建打拼事业的故事。

  “台湾2300多万人中约有80%祖籍在福建,这是我们发起‘闽台走亲乡镇行’专题采访的初衷。”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说,活动所到均为闽台两地血脉相连、渊源深厚的乡镇,“让台湾读者有熟悉感,这熟悉感正是‘两岸一家亲’的根源所在”。

  他举例说,有一期关于安溪的报道,提及铁观音源自安溪大坪乡,19世纪末年由当地茶师张迺妙引到台湾,在台北木栅培育成功后逐渐成为台湾名茶。“类似闽台间饮食、艺术、民俗文化、宗教信仰等一衣带水的渊源,可说不胜枚举。”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副总编郭红斌说,通过走亲,更真切触摸到也更深刻体悟到,“两岸一家、闽台一体”,这绝不是一个书本的概念,而是有着各种载体的鲜活历史、生动现实和感人故事,它散落在闽台两地田间地头、街头巷陌,流布于百姓的生活和血脉之中。

  据介绍,“闽台走亲乡镇行”专题报道刊载期间,共收到台湾读者的征答来信14000多份。“台湾读者之响应热烈,正源于这股一家亲的血缘感召所致。”林文雄说。

  今年6月第八届海峡论坛期间,同名展览已在福建泉州的“闽台缘”博物馆举办。此次来台展出,新增了6月后采访报道的内容。除鹿港外,展览还将于23日移师高雄。展览期间,同步举行围绕闽台历史文化的专题座谈研讨和参访交流。 (记者赵博 付敏)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