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南台湾人文学者座谈抗日史 望唤起民众思考

2015年10月19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南台湾多位人文学者18日在嘉义大学座谈,梳理“云林大屠杀”等日据时期震惊海内外的抗日事件,希望唤起更多人思考抗战胜利与台湾尤其中南部抗日活动的关系。

  座谈由嘉义大学应用历史学系主办、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协办。

  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刘宗智博士指出,现今渐被台湾各界遗忘的“云林大屠杀”,在1896年曾引发国际媒体震惊挞伐。

  侵占台湾第二年,日军为报复云林地区柯铁虎等抗日力量的偷袭、伏击活动,于6月19日焚毁56个村庄4947处房屋,杀害约6000人。刘宗智说,是目睹暴行的在台外国人、传教士,分别投书《ChinaMail》(中国通讯报)、《HongKongDailyPress》(香港日报)、《TheTimes》(泰晤士报)等国际媒体予以揭发。

  即使承受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庞大政治压力,当时台湾总督仅以“该员称辖下无良民,并断定驯良村落为土匪,让军队加以焚烧”等说辞将指挥官免职,拨5万日元救济难民;当年11月14日发出的总督训令,称严禁焚烧良民家屋,但又说“若战术上有其必要,述明理由报告即可”。

  台湾历史学者尹章义的发表于《历史月刊》的文章《日本人屠杀了多少无辜的台湾人?》,系统梳理了事发时担任云林支厅(派出所)主记一职的今村平藏所留手记《蛮烟瘴雨日记》。相关史料虽未记载杀戮人数,但今村平藏本人就屠杀过程留下了“凡兵烟之下,无不尽成肉山血河,……几千房屋竟付诸一炬,无数生灵,顷刻间尽成斩首台上之冤魂”等诸多细节记录。

  刘宗智说,类似的日军暴行,在台湾政治变迁过程中常常被刻意忽略或转移焦点而湮没。而中南部一些学者、网友还发表宽待屠杀的观点,甚至质疑柯铁虎等抗日首领的动机、称扫荡为统治初期的必要残忍手段等,令人难以置信。

  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当天发表关于1901年云林朴仔脚武装抗日的研究报告,武装抗日事件发生后,殖民总督以骗杀策略取代绥抚,官方《盐水港厅报》记载,当年12月2日至隔年5月27日,仅此一地就“杀戮了1275名匪徒”。

  今天仍有人说台湾民众一开始就推崇日本人的统治,完全没反抗。吴昆财直言,他们的认知都错了;日据时期无论武装抗日或非武装抗日阶段,台湾人都不是顺民,中华民族忠肝义胆的精神就在中南部得以呈现,“在两岸,抗日的本质是一样的”。

  台湾少数民族诗人莫那能也讲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抗日历史。与会学者提出,一些民众要有基本常识,才不会被逻辑不通的论调所欺骗,民间各方在澄清史实方面有努力的空间。

  座谈会主持人、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表示,今天“去中国化”之风最盛、深受媚日史观影响的南台湾,在日据时代其实是抗日急先锋;如1895年割台之初出现的“抗日三猛”简大狮、柯铁虎、林少猫,后二者出身中南部。此间学者愿抵挡压力、深入座谈,是相信“青史不会成灰”。(记者 刘舒凌)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