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慰安妇纪录片“芦苇之歌”首映 阿嬷讲述血泪故事

2015年08月1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慰安妇纪录片“芦苇之歌”首映阿嬷讲述血泪故事

  “芦苇之歌”收有阿嬷穿上婚纱的画面,右起为吴秀妹、苏寅娇、卢满妹、陈桃、陈鸯、何秀凤。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70多年前,小桃阿嬷赴台南女中上学时遭日军掳走,从学生顿变慰安妇。记录慰安妇自我重建过程的纪录片“芦苇之歌”今首映,片中社工请她画出人生最快乐的时光,她画了年轻女学生,“我在那之后就没再快乐过”。

  从事慰安妇人权运动的台湾妇援会,为慰安妇阿嬷举行身心照顾工作坊十多年,委托台湾艺术大学助理教授吴秀菁以此为主轴拍纪录片。前年完成,却一直筹不够经费上院线。

  近来妇援会通过募资平台募款,筹到基本款项,阿嬷心路历程终于在本周五(14日)起登上大银幕。令人唏嘘的是,片中6位阿嬷有四位辞世。90多岁仍在市场劈椰子维生的小桃阿嬷,如今也进赡养院,仅有莲花阿嬷仍坚强等着日本政府道歉。

  片中共记录6位阿嬷疗伤过程,个个血泪斑斑。从小受阿嬷疼的小桃,慰安妇生涯曾三度寻短,最后因为想见阿嬷,才撑回家乡,然而最爱的阿嬷已仙逝。片中她回顾首次赴日控告日本政府时,答应会把所有事都说出来,却一开口就哭到说不出话,一再练习才能说得完整。

  19岁应征去南洋当护士的大桃阿嬷,未料和同行25名少女都成了慰安妇。片中回想曾遭受的残暴侮辱,啜泣不止。“我就算是番薯叶,也是一片叶子。”她说,首次赴日抗议时,她都把脸遮起来,被另一名韩国阿嬷骂“错的又不是你,你遮什么!”翌日她发着抖露脸。

  片中也记录妇援会为阿嬷圆梦过程。秀妹阿嬷化身空姐;满妹阿嬷当起交通警察;莲花阿嬷进录音室录唱片。身为“马迷”的小桃阿嬷,为马英九织围巾,亲手送给偶像。

  8月14日“国际慰安妇纪念日”起,“芦苇之歌”将于台北光点华山电影院、喜满客京华影城、真善美戏院、中坜星桥国际影城、高雄喜满客梦时代影城等上映。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