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首届在台陆生:毕业啦!去哪了?(图)

2015年07月09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首届在台陆生:毕业啦!去哪了?(图)

  台湾大叶大学的陆生与台湾同学相处融洽。 资料图片

  凤凰花开,骊歌初起,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台湾各大专院校的毕业典礼,多了大陆学生的身影。4年前,700余位大陆学生跨海来台就读台湾多个大学,如今他们已届毕业。此时此刻,有些人选择留下读研,有些人选择出国深造,还有些人选择回到大陆就业。不管如何,台湾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记,当回首来时路,每个人心头都有别样感觉。

  近半陆生留台读研 

  2011年被称为“陆生赴台元年”,那一年,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公布《2011年招收大陆学生规定及简章》,开放陆生赴台就读大学、硕士及博士班,而在此之前,大陆学生只能以“交换生”的身份赴台湾高校短期学习。2011年陆生报考台湾大专院校者共1904人,录取1265人,最终实际注册人数为928人,其中有700余位为大学生。他们的到来,引起了台湾社会的高度关注,台湾大学第一届陆生的入校见面会,曾引来岛内80余家媒体采访。台湾方面陆委会文教处处长华士杰说,以这一批陆生赴台为突破,两岸实现了高等教育的双向交流,这是两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4年来,首届大陆学生克服种种困难,以他们的勤奋、好学、执行力和行动力,获得台湾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美誉。华士杰对首届大陆毕业生的评价是“非常优秀!”他说,“这4年来,有些陆生写书记录在台读书的经历,有些积极参加学校社团和公益活动,深入了解台湾社会,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

  在4年学业结束之际,有些人选择留下读研,有些人选择出国深造,还有些人选择回到大陆就业。据台湾教育部门的统计,今年毕业陆生有684名,其中有349人报考台湾的研究所,312人获录取。回大陆攻读硕士者47人,至港澳地区攻读硕士者14人,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攻读硕士者129人,其他规划者(包括回大陆就业)145人。台湾的大学校院招收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简称陆联会)总干事张鸿德说,在大陆就业市场,学士和硕士的起薪差距大,陆生在台湾读完学士后,要回大陆考研很困难,因此他们中许多人选择留在台湾升学,等拿到硕士后,再回大陆就业,薪水会比较高。

  铭传大学大陆教育交流处顾问萧耀文介绍说,铭传首届68位大学毕业陆生中,有26位在台湾读研,其中14位申请到美国的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深造。台湾的元智大学首届陆生共28人,其中17人已考上研究生,将留在台湾或前往海外攻读学位,其他人则将返回大陆就业。来自福建的陈天齐同学考上了政治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选择留台深造的他,曾在力翰文创担任1年志工,平日周末接受培训,寒暑假时带小朋友到台湾各地举办宿营。他说,透过志工服务学到表演技能、带队技巧等。来自福建福州的黄媛媛在元智大学管理学院就读,已考上成功大学企管硕士班。她说,台湾花费很高,她运用课堂所学,掌握消费者心理,兼做淘宝生意,在台湾搜罗“偶像天团”早年的限定版专辑或周边商品,把商品寄回上海、北京等地,赚取中间的利润。

  毕业出路两岸关心 

  “这几年,上海市的台胞服务中心都十分关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为了帮助我们就业,寒假回上海的时候,还专门召开与台商的见面会。”辅仁大学广告系的上海籍毕业生李天佑选择了回上海择业,之所以没有继续选择留在台湾深造,是觉得广告这门专业实务很重要。在台湾期间,李天佑曾经担任上海赴台学生会会长。

  其实这几年凡是有陆生赴台就学的省市台办,都十分关心陆生的学习和生活,并未雨绸缪协助这些学生回大陆充分就业,为此这些省市的台胞服务中心利用寒暑假为陆生举行台资企业就业对接座谈会。

  与此同时,台湾的相关部门也积极帮助陆生就业。不久前,首场由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与海基会合办的“2015大陆台商菁英招聘会”在海基会大楼举行,台塑集团、可成科技、昶辉集团、臻鼎科技、天津台商协会、苏州台商协会等29家台商、台协参与,有企业开出含津贴年终百万年薪的条件,吸引数百位陆生与台生参加。

  参与招聘的四川遂宁台商协会会长颜美云认为,大陆员工比较近利,学到一点点就觉得很厉害,就想跳槽,她希望台湾培训的陆生能把眼光放远一点,就算要创业,也要到企业里先学习本领,她强调最重要的是“观念养成”。记者问,如果两位大陆青年,一位台大毕业,一位北京大学毕业,如何选择?颜美云表示,会优先选择来台念过书的大陆青年。大成集团大陆餐饮事业群执行长余瑞璘也认为,在台陆生了解台湾企业状况,在台商征才上较具优势,起薪约在人民币5000元左右。

  台湾的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表示,4年前陆生们来台“不是猛龙不过江”,今天则要“纵虎归山”,帮助企业如虎添翼。他说,随着台资企业人才需求逐年增加,拥有4年台湾经验的陆生将是两岸企业珍贵的人力资源。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表示,衷心希望在台陆生回到大陆之后,都能够找到发挥自己专长的岗位,希望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学到的才华,能够在大陆发展建设中得到充分施展。他说,当然,我们还希望他们能够把在台湾就学好的感受和经验带回来,继续加强与台湾同学之间的联系,为两岸交流合作贡献心力。

  陆生赴台再创新高 

  7月2日,台湾第五届大学陆生招生放榜,陆联会表示,本届大学陆生招生报名人数达4817人,再创历史新高。

  陆联会表示,本届首见所有招生学校共135校都有人填志愿。陆联会综合业务组组长陈顺智介绍说,根据陆生填志愿规定,每位陆生可选46个志愿科系,公立大学只能填10个志愿,私立大学可选36个。据陆生填志愿科系总数排名,获填最多志愿的学校依序是淡江、铭传、逢甲、文化,其中淡江已蝉联多年冠军,铭传从3年前排名第六一路冲上第二位。陆生填报志愿科系的排名依序是:财务金融、电子工程、企管、外国语文,和前几年相比改变不大。来自浙江、福建的生源占总报名人数的2/3,其中以浙江1746人为最多。

  不过,在陆生赴台就读热潮中,岛内外舆论也再次呼吁台湾方面能够采取实际措施,尽快取消不合理的限制,给予陆生在台就读合理的待遇,维护和保障他们应有的权益。台湾《联合报》刊文表示,台湾对陆生设下了许多限制,因为很多人把陆生看成“抢教育资源”“抢工作机会”“抢医疗资源”的外来者,却从未以更高的角度看待陆生来台求学的意义。文章说,台湾应拿出自信,才能吸引更多优秀陆生来台求学,“三限六不”的镣铐该松绑了。

  台陆委会发言人吴美红表示,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已会同相关主管机关积极检讨放宽,如扩大采认大陆学历、增加招收陆生总量、放宽陆生报考技能检定考试、开放陆生担任与学习相关的研究助理、持续简化相关入出境程序等。华士杰也表示,这几年,我们希望能努力创造一个让陆生在台顺利就学、发展的良好环境,鼓励更多的大陆青年来台湾求学。

首届在台陆生:毕业啦!去哪了?(图)

  陆生参加台资企业招聘会。资料图片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