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三千两岸信众福建东山祭关帝(图)

2015年06月29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三千两岸信众福建东山祭关帝(图)

  祭祀典礼现场,民俗节目表演人员准备就绪,两岸信众在庄严肃穆的音乐侠重现古代宏大的祭祀场景。 林丽君 摄

三千两岸信众福建东山祭关帝(图)

  祭祀典礼现场文化民俗节目表演。 许照临 摄

  “缘系关帝,和谐两岸。我们渡海返乡,寻根谒祖,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关帝文化,增进两岸人民的友谊。”台湾信众代表吴朝煌28日在福建东山期许,“让两岸人民以关帝文化为纽带,共同携手在更高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两岸更加繁荣、和谐、稳定的新局面。”

  当天,以“缘系关帝、和谐两岸”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在福建东山开幕,海峡两岸关帝信众、庙友代表等近3000人参加,其中台湾关帝信众约1200人。

  台湾开元殿首次来大陆参加两岸关帝文化节是在2005年,至今已坚持了十一年。“每一次过来祭拜关帝爷就像回家一样,非常亲切。”台湾开元殿管理委员会副殿主谢庆专说,关帝圣君在海峡两岸人民心中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东山关帝庙是台湾近千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关帝庙纷纷前来“认祖”。统计数字显示,自2000年以来,已有40多万人次的台胞到东山朝圣谒祖、探亲访友等。

  当天上午9时许,在关帝庙前,祖籍东山的台胞谢华东虔诚祭拜。谢华东告诉记者,1989年第一次回到祖籍地东山,当时正是政策开放两岸探亲的第二年,至今20多年过去,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回来探亲,至今已不下百次。

  谢华东说,“我们就像是鲑鱼到外面去洄游,但总有一天它还是会逆流而上,回到出生地产卵,回到自己的故乡来开枝散叶,让血脉回归。”

  在关帝祭祀活动现场,两岸信众用古典的方式祭拜共同的信仰,在庄严肃穆的音乐下,身穿古服饰的主祭和多位副主祭以及陪祭,面向关圣帝君庙行三叩九拜之礼,重现古代宏大的祭祀场景。

  祭典结束后,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热闹登场。踩街现场,鼓乐齐鸣,人山人海。此外,本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还举行了东山—澎湖海上货运通航仪式、海峡味两岸特色商品展销会、海峡两岸书画展等10项系列活动。

  据悉,由大陆国台办批准的对台重点交流项目“东山关帝文化节”,已连续成功举办24届,是两岸所有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中举办次数最多、历时最长的节庆活动。(完)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