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王氏新祖祠漳州落成 金门县议长题字祝贺(图)

2015年06月10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王氏新祖祠漳州落成 金门县议长题字祝贺(图)

  "燕诒堂"落成庆典上,台湾金门县议长王再生致辞。 高淑萍 摄

  9日,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文桥社燕诒堂举行落成庆典,来自台湾金门县议会议长王再生一行,带领王氏宗亲前来参加庆典并赠送题字。

  “燕诒堂”为文桥社王氏祖祠,据古籍及王氏族谱记载,文桥社燕诒堂王氏先祖是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公之后。唐皇封王审知为闽王,史称“开闽王氏”,王审知育有12子,后裔主要在福州、泉州、漳州及台湾。

  燕诒堂前,金门县议长王再生将他题写的“炎黄子孙两岸一家”赠送给王氏宗亲。庆典现场,大鼓凉伞队、锣鼓队、礼仪队一一列队表演,王再生与迎来的乡亲握手、合影。

  “两岸文化同宗同源,厦门、漳州、泉州、金门要互相来往,共同发展,厦漳泉同城化以后,希望也能将金门纳进去。”王再生表示,近年来,两岸宗亲交流活动日渐频繁,宗亲活动利于推动两岸圆中国梦,让中华文化不断传承下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新落成的王氏祖祠建筑结构为一进三开间,斗拱硬山式结构,配有如意门庭结构,占地面积230平方米。

  村里一位长者说,原祖祠建于清康熙年间,由于年代久远,颓旧后被拆除,宗亲为保护古迹,拾集古遗构件收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里便决定重修祖祠。

  “祖祠是联系两岸关系的一条重要纽带,台湾很多老人到大陆谒祖,远远看到祖祠便跪拜着前行,不时说着‘祖宗,我回来了’。”漳州民俗专家郑惠聪表示,随着两岸来往频繁密切,谒祖访亲、信件往来、族谱校对、宗亲互访已成为两岸亲情交流的体现。

  据史料记载,王氏自古便是望族,出自炎黄先帝之后的姬姓。王氏繁衍很快,后来分支王氏入闽,有东晋时的宰相王导之从弟王彬从河南入福建建安郡为官;唐代王华、王佑甫随陈政、陈元光入闽开漳;唐天启年间,河南节度使王潮、王审邽、王审知带大批军队入闽,不久王审知晋升闽王,王氏子孙也繁衍闽粤各地,并到台湾拓居。(完)

王氏新祖祠漳州落成 金门县议长题字祝贺(图)

  金门县议长王再生题词“炎黄子孙两岸一家”赠与王氏宗亲。 高淑萍 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杨健雄 ]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