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赴大陆拜黄帝:詹春柏认祖归宗、胡志强感受心跳(图)

2015年04月22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三,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胡志强在轩辕故里祠前合影。当日,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市黄帝故里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侨领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感动中国人物等约8000名华夏儿女优秀代表出席大典。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胡志强21日一起站在了河南新郑黄帝故里的拜祖台前,净手上香、共同拜祭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我们俩都是第一次来。”身披黄帝丝巾的詹春柏、胡志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参加拜祖大典非常有意义,他们感到很震撼,也很高兴。

  胡志强说,来到这里才真正了解什么叫中原、什么叫民族,中华民族就是由此起源,“中原,中原,原来有它的意义。”他还抱歉,以前没有来都是他的错。

  胡志强在讲解员引导下,仔细了解黄帝故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角落都有故事,每一寸土地都有历史。”胡志强感叹,他在这里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心跳,以前书本上看,今天觉得自己也在历史当中。

  “他心中比我还震撼。”胡志强话锋一转,指着身旁的詹春柏爆料说,詹姓发源于新郑,四千年以前,他的老祖宗就在这里。

  詹春柏并不回避。据介绍,詹姓宗谱上就写着“河间”二字,新郑是他祖先发源的地方。

  历史上,詹姓形成了河间、渤海等郡望。因此,从这两地播迁出去的詹姓人,便以“河间衍派”、“渤海衍派”作为自己的堂号。

  “回到自己祖先出生的地方很亲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詹春柏在黄帝故里祠前,挥毫写下了“万流归宗”的字句。他还在祈福树上悬挂祈福牌,祈祷“多福多寿多子孙”。

  “广被全球”是胡志强所题词句,并祈福“万世太平”。他阐释,黄帝的精神、影响是全球性的,今天中华文化在全世界各地都受到重视。“书法不好,意思不错。”胡志强笑言。

  乙未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共九项议程。詹春柏和胡志强被安排在第三项:净手上香。

  詹春柏表示,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他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血脉相连、慎终追远。

  “慎终追远这个精神一直往上延伸,就可以找到民族共同的起源。”胡志强希望类似活动,能多让台湾同胞参加,尤其是能够往基层走。“让他们跟我有同样的感受,民族同根、血浓于水呀!”(完)(记者 李志全)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