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闽台以楼为媒 台湾几番掀“土楼热”

2014年12月18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开始,来永定参观客家土楼的台湾游客明显增多,平均每个月至少200人。”17日,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湖坑土楼边上的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悉,这是福建永定以土楼为媒加强两岸合作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永定紧紧抓住海峡两岸关系不断改善的机遇,充分发挥客家土楼、客家文化在对台交流中的独特优势,文化先行,旅游跟进,积极打响“土楼牌”,唱响“客家歌”,坚持向南移、向下沉,在台湾多次掀起了“土楼热”、“永定热”、“客家热”,推动永台旅游、文化深层次合作。

  2011年以来,永定县连续三年组团赴台开展文化、旅游专题交流,《土楼神韵》四度赴台巡演,特别是去年在苗栗县连演三天,观众人数近5万人,掀起了台湾中部、南部民众的“客家土楼热”。

  台湾高雄市政当局还提出在客家小镇美浓与永定县合作共建土楼,全面展示客家土楼、客家文化,并与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美浓博士学人协会等多个社团达成合作交流意向。

  今年2月,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一行专程前往永定县考察客家土楼,感受客家文化,并就加强永台旅游、文化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6月超过200个台湾嘉宾前来参加第四届海峡客家风情节。

  同时,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既“走过去”,也“请过来”,相继举办了海峡客家妇女山歌大赛、海峡客家美食文化节、海峡论坛、海峡客家(永定)风情节等活动,进一步拉近永台交流合作。

  在两岸基层交流合作方面,永定县工商联、文联、消委会、坎市镇妇联分别与台湾中华两岸农渔牧经贸暨科技文化发展促进会、台湾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台湾花莲县消费者保护协会、台北县平溪乡现代妇女会建立交流合作关系。

  特别是,去年3月,永定两岸客家文化研究协会与高雄美浓博士学人协会签署交流合作协定,永定县旅游协会与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签署交流合作协定。由此,永定与南台湾地区开始了文化、农业、观光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

  旅游合作方面,永定已建立两岸旅游营销网络,与台湾雄狮、五福等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与台湾东森电视台、客家电视台、《联合报》等媒体在客家土楼宣传方面建立合作关系。(完) (余婷 孔招娘 袁卫东)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