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你相信吗!台湾还有用弓箭的部队

2015年11月02日 15:2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你相信吗!台湾还有用弓箭的部队

吹箭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1日报道 台军有20多个山地连,分布全台山区。山地连是基干连,只有连长,没有兵力,这批特殊山地连连长,多是原住民,平常不具军人身份,是台军唯一适用“劳基法”的连长。

  后备指挥部山地连是1982年设立,编制有过多次变化,最早有连长、副连长与辅导长等3人,而且都是职业军人,后来又增编排长等基层干部,后因台军精简,编制遂只剩连长一人,而且是聘雇人员。

  山地交通不便且天气变化大,作战需求与平地不同。山地连训练方式结合原住民狩猎方式,包括野外求生,制作吹箭、弓箭或陷阱等,利用无声武器减损敌军战力。

  无具野炊是山地求生基本功,学习如何取水、寻找食物,利用周遭环境材料生火煮饭。此外,掌握天候变化、地形和路线,在孤立无援饥寒交迫状况下沉着面对,心理抗压能力也是训练重点。

  战技部分,后指部尖石乡山地连长钱清才表示,枪是有声武器,易暴露位置,弓箭是无声武器,可秘密击杀敌人,射程可达20到30公尺。原住民狩猎小动物的吹箭也可自制。钱清才说,吹箭射程在10公尺以上,一般人可吹10到25公尺,肺活量大可吹30到40公尺。

  另外,山地作战还要学会设置陷阱,如“横扫闷棍”,利用削尖的树枝和竹子做成武器,如果敌人踩到机关,竹子立刻弹出,削尖的树枝会从人的小腿部扫过,杀伤力强大。

  钱清才表示,陷阱多使用桂竹,韧性强、弹力大,才有横扫敌人作用。钱清才说,山地作战,敌人突击时,不是大部队,而是3到6人小部队,如果陷阱让1个人受伤,最少要2个人照顾伤兵。陷阱目的不是杀死敌人,而是让敌人受伤,减损敌方战力。

  今年52岁的钱清才是赛夏族人,是目前台军20余个山地聘雇连长中第二年轻的。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