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江苏台企转型瞄准“无人工厂”

2016年10月20日 08:22:1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生产车间像实验室般森严,机器比人多;机械手往复穿梭,劳动量能顶几十个人……这样的智能车间、“关灯工厂”如今在江苏台企中越来越多。

  电子业通常被认为是最充分竞争的行业之一,资本、劳动高度密集。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总监周泓告诉记者,公司只用了过去四成的员工,就实现了4年前的全年产能。

  据介绍,自2012年至2015年,公司重庆、成都、昆山工厂在“机器”上投资逾亿元人民币,取代了约3000名人力。“未来,实现同样产能的人员,还要压缩至过去的四分之一。”周泓说。

  身处轮胎业的台商,“机器换人”更加彻底。位于昆山的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年产能达2000万条轮胎。2015年,工厂对产线进行了“洗牌式”改造升级。

  该公司总经理李进昌说,轮胎成型到出库是生产过程中的后半部分,环节较长,在此段实现无人化,效率成倍增长。比如,一台成型机产能从500条提升至1600条,节约一半人工。

  “轮胎不意味着落后、高污染,它是集合众多高科技元素的产品。”李进昌说,他的轮胎“无人工厂”即将诞生。

  江苏是大陆制造大省,超过2.6万个台资在此集聚。在电子器件、纺织、日用品、制药等领域,“机器换人”在台企当中渐成常态。

  “虽面临诸多瓶颈和难题,但相信‘机器换人’是一把解锁的钥匙。”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固纬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清文说。(记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